PubMed也瘋狂?!原來是升級SSL服務!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這幾日接連收到幾個單位的支援申請,特別是服務對象有醫藥護理及生命科學系所的單位。起因是很多研究人員向館員訊問為何賴以查詢的PubMed不能用了!或是無法下載PubMed的全文了!或是透過書目軟體查詢PubMed卻一直出現錯誤訊息,參考服務館員接到讀者詢問電話都接到手軟了!

不能用!這個問題很嚴重!最重要的是,問題的源頭在哪裡?!


;
原來PubMed所屬的NCBI系列網站從美國時間11月10日起全面轉移以提供https(即SSL)服務,讓讀者更安全的使用NCBI的網路資源,優點包括讓使用者確認伺服器身分、加密處理使用者資料、以及確認資料完整傳遞,不會被有心人士竄改。



一般來說,使用PubMed網頁執行查詢和取得全文的讀者,只要電腦系統及瀏覽器版本支援SSL,不會感覺有任何的不同,只是在網址開頭從Http變成Https而已。

至於使用書目管理的讀者,以使用RefWorks書目管理服務的讀者為例,因為RefWorks系統設定檔在雲端並已隨即更新,因此讀者在使用上不會感受到任何改變。若使用EndNote軟體的讀者,則需要手動將443 port改為80 port,詳細設定方式可參考【林口長庚圖書館】資料庫參考諮詢部落格關於EndNote升級X7.7後,無法使用PubMed online search功能的詳盡解說。



若是使用SFX和360Link服務的機構單位,全文取得及其他與NCBI相關的加值服務也不會受到影響。因為ExLibris和ProQuest已於今年9月以後透過每周更新及雲端服務陸續更新相關的程式,讓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開始採用NCBI的SSL服務。

若是透過飛資得提供的AutoRPA系統提供校外/院外連線認證服務的,相關設定已經更新完成,圖書館系統人員僅需更新學校端的設定檔即可。此外,相關主機也須開放443 Port服務。

有關NCBI採用Https的相關使用指南,可參考:HTTPS at NCBI: Guidance for users of NCBI Web APIs有詳盡的說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