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精神狀態診斷關鍵角色的DSM-5躍上手機APP

【撰文●飛資得醫學資訊‧Eva Cheng & Lucy Yu】

喜愛觀看美國法庭劇集的觀眾一定會發現被告律師常常三不五時就以"精神失常"等理由作為抗辯的理由之一;台灣近期不少受人注目的重要社會案件,新聞焦點也常常聚焦在嫌疑犯的精神狀態問題,進而讓一般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產生負面的看法。其實,精神疾病的診斷有其一定的程序與認定標準。為了幫助臨床醫護人員得以做出正確的判斷,美國精神病學會最新的DSM-5分類是不可或缺的利器,透過Unbound Medicine還可以安裝在手機或平板上,讓醫護人員得以隨時隨地使用。

DSM-5 鑑別診斷手冊可以幫助臨床醫生使用最新的DSM-5分類改進精神疾病的診斷並在診斷的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利用美國精神病學會最新的DSM-5分類,使用者能在6個步驟中處理不熟悉精神疾病,使所有臨床醫生接受培訓以便做出正確的診斷,從患者的表現症狀開始,最終限縮多重條件至一個疾病。

獨有的綜合互動決策樹(integrated interactive decision trees)藉由回答yes or no的問題提供循序漸進的診斷過程,當完成初步診斷時,呈現鑑別診斷表格(tables of differential diagnoses)幫助確認或給予新的疾病選擇。

DSM-5特色:

  • 互動決策樹進行精神疾病的限縮
  • 增強評估的演算法
  • 最新的DSM-5分類與ICD-10編碼
  • 具有幫助的鑑別診斷表格
  • 每種精神病特色定義的詳細條目
  • 在鑑別診斷的六步驟過程中都有廣泛的指導
  • 完整索引搜尋幫助快速查找主題
  • 在Favorites收藏重要條目


可以呈現分析評估演算結果。



提供診斷表格給予其他可能的疾病連結。



得以參考最新的DSM-5分類與ICD-10編碼。



備註:
與Apple Watch相容:
unbound Medicine DSM-5 可以利Apple Watch,可以下載此APP到他們的手機並直接與手錶配對,可讓使用者在Apple Watch使用循序漸進的互動決策樹得到初步診斷。
更多參考資訊:http://www.unboundmedicine.com/products/dsm-5_differential_diagnosi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