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總統大選 看熱鬧!也要看門道!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被媒體稱作世紀對決的2016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於美東時間9月26日晚間9點揭開序幕,由於本次選舉是由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與堪稱政治素人的商業巨擘同台競爭,再加上選前調查中此消彼長的五五波拉鋸戰,讓這次電視辯論破天荒地吸引了近億觀眾觀看,而社群網站的線上直播更讓上百萬觀眾可以即時分享意見以及查證候選人的言論是否屬實,不一樣的選舉生態與媒體利用,讓這場選舉注定吸引更多矚目的眼光。



俗話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就讓我們透過Gale的”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來做個內行人吧!在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中可以利用關鍵字查詢或是透過主題瀏覽來找到想要了解的議題,以美國總統大選來說,就可以在”Law and Politics”中找到” Presidential Election Process”這個主題,就等於拿到看門道的敲門磚囉!



首先,在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首先介紹有關美國總統大選的選舉歷史與沿革、競選活動的方式、選舉人團制度以及政治獻金等基本概念,讓我們得以了解美國總統選舉的過程。除此之外,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編輯群也會搜羅相關圖書及期刊文獻,提供完整分析報導。而知名媒體如華盛頓郵報、CNN、今日美國、紐約時報等的觀點評論(Featured Viewpoints)的收錄,讓我們可以完整了解專家學者對於選舉中各種面向的即時分析報導。



而相關的學術期刊文獻、雜誌報導、統計資料、第一手研究資訊、各式影音檔案、美國歷屆總統傳記、互動圖表、參考文獻及主題網站等,只要是與美國總統選舉相關的都會一併蒐羅於此。譬如第一次電視辯論後的各種媒體評論、學術界又如何看待此次選舉帶出的經貿議題、素人政治、非法移民等等,從升斗小民觀點到學術理論研究都可以一次在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發現。譬如USA Today為何認為川普不適任總統的社論觀點、抑或學者如何看這一波新興起的保守主義風潮,不管是初次接觸美國選舉的年輕人或是鑽研美國政治已久的專家學者都可以透過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得到完整的資源。



參考資料:
● Conservatism 2016.(2016). 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 15, 5.
●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hillary clinton holds a rally with sen. tim kaine. (2016). Gale 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 Detroit: Gale.
● Don't vote for trump。(2016。09/30; 2016/10).
● Presidential election process. (2016). Opposing viewpoints online collection . Detroit: Gale.
● Trump and cruz. (2016). Gale 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 Detroit: Gale.
● 中央社. (2016). 美總統大選世紀之辯 希拉蕊對上川普. Retrieved Oct. 3, 2016, from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09260032-1.aspx
● 中時電子報. (2016). 美首場辯論 社群媒體贏最大. Retrieved Oct. 3, 2016, from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27002666-260408
●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 柯林頓川普巔峰對決. Retrieved Oct. 3, 2016, from http://cn.nytstyle.com/international/20160927/clinton-trump-debate/zh-hant/
●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 首場總統辯論:讓事實說話. Retrieved Oct. 3, 2016, from http://cn.nytstyle.com/international/20160927/fact-check-debate/zh-han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