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在2016年對圖書館的期望與使用調查

【整理●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一般民眾對於圖書館服務的了解到底有多少呢?!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份對公共圖書館服務的調查發現,美國人對於圖書館的服務還是持非常正面的態度,將近77%的民眾認為當地圖書館充分提供了相關服務,更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民眾認為要是關閉了當地圖書館,對他們的社區會有嚴重的衝擊。




這份調查的對象是1600位16歲以上的美國民眾。特別是在詢問希望圖書館在未來提供哪些服務時,八成民眾表示希望提供如何使用數位工具如電腦、手機和應用程式APP的課程;其次則是希望圖書館可以提供更多舒適的空間供民眾閱讀、工作和放鬆;另外有5成的民眾希望可以提供如3D列印等數位工具並提供教學服務。



和之前的調查結果相比,最新的報告顯示近一年內到訪圖書館服務的比例有微幅上升的趨勢,但是和2012年相比,仍呈現下滑的走勢;而民眾到訪圖書館網站的比例也較上次調查為低,和2012年最初的調查持平。



調查中也有幾項有趣的發現:

1. 24%受訪者支持將圖書搬移以留出更多的空間供民眾使用;但也有將近31%認為不應該這樣做。

2. 做研究和收電子郵件是民眾到圖書館使用電腦最主要做的事情,將近有六成之多,但也又越來越多的人是用來上線上課程。也有23%的民眾會利用圖書館的WiFi來連線上網。



3. 37%的美國民眾覺得公共圖書館可以提供他們可靠的訊息,這項數據較2015年同期增加了13%。

4. 19%受訪者宣稱他們從來沒有拜訪過公共圖書館,而正在上大學或是大學畢業的竟佔了11%之多。

5. 借閱紙本書籍仍是民眾到圖書館最常做的事。64%的受訪者表示最近12個月曾在圖書館借閱書籍,只有29%的民眾表示圖書館只使用電腦。

6. 經常使用圖書館的民眾將近6成具備大學學歷,女性居多,另外有小孩的民眾也比較將常使用圖書館,其次是16-29歲之間的青年人。

7. 將近三分之一的民眾認為若是關閉圖書館將會對他們的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特別是拉丁裔民眾、50-64歲之間民眾、和年收入低於3萬元的家庭。

8. 44%的民眾表示曾經在圖書館借閱過電子書,但也有將10%的民眾表示沒有提供電子書服務;但根據馬里蘭大學的報告顯示九成以上的圖書館都有提供電子書借閱服務,所以仍然有很多民眾不曉得大多數的圖書館都有提供這項服務。

看看美國公共圖書館調查結果,再看看與國內圖書館的實際使用狀況有部分類似,或許可以做為國內公共書館在推廣圖書館服務上的借鏡。

資料來源:Libraries 20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