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MLA & TEBMA 年會活動報導

【撰文●飛資得醫學資訊】

2016 TMLA & TEBMA 年會於8月25-27日在成大展開。首先由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盧豐華醫師分享在醫學資訊傳播的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醫學圖書館館員與醫療人員」主題拉開TMLA會議序幕。而TEBMA年會則由韓國實證醫學專家以「實證健康照護的在地應用」,呼應本次會議主題"健康照護新紀元:實證健康照護中的醫病共同決定。"。

醫學圖書館館員與醫療人員的關係在2016TMLA

2016 TMLA於8月25日在成大展開為期兩天充實的會議,另外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在大家一年豐富的灌溉醫學新知後滿一歲囉!本次會議邀請多位於醫學資訊領域具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的同道和醫療人員來為我們進行專題演講。



本次會議由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梁君卿理事長主持開幕典禮,並邀請成功大學醫學院張俊彥院長、成功大學圖書館王健文館長上台致詞。今年拉開TMLA會議序幕的為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盧豐華醫師,分享在醫學資訊傳播的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醫學圖書館館員與醫療人員」,其之間的溝通所需的醫學概念與詞彙,拉近彼此有效的溝通距離。

飛資得醫學今年在醫學年會新知分享的主題是「Transformation, Adaptation, Position – 因應物聯網時代,如何支援精準醫療!」,探討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我們如何將巨量資訊,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加以整合,圖書館如何由知識庫的角色提昇為智囊團的角色,讓我們提供的服務與e資源變化成能支援精準醫療的工具。



此外,在今年的年度手冊中,以不同以往的形式來呈現我們想要分享給讀者的醫訊,結合2016年10月至2017年12月的行事曆,並將每個月份對應一個科部,整理科部近一年的重要新聞與時事,讓讀者能在每個月份接受到不同科部的醫學新知,同時能透過我們整理各科部的適用資源列表,以掃描QRcode的方式來及時了解科部的需求喔!

而攤位上則讓與會者能藉由參加兩個小活動,來獲得精心準備的獎品!是什麼樣的活動讓我們的攤位再次熱鬧滾滾呢?!原來是「出版社Logo拍拍樂」以及「飛資得醫學資訊FB粉絲團拍照上傳拿大獎」!


"實證健康照護的在地應用"在2016TEBMA

台灣實證醫學學會2016學術年會(2016 TEBMA)緊接在TMLA會議後,於8月27日在成大醫學院盛大舉辦,本次會議主題為:健康照護新紀元:實證健康照護中的醫病共同決定。邀請台灣實證醫學學會會員、國內外對實證醫學有興趣之醫事人員或相關學術人員與會參與。

本次年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辦演講,由Professor Hyeong Sik Ahn, Director of Cochrane Korea以實證醫學如何實務在地應用的演說作為序幕 :Practicing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in Local Context (實證健康照護的在地應用),此外針對實證醫學實務與臨床經常面臨的主要議題,進行深具專業、國際研討與學術性質的工作坊,例如:
  • 大數據可不可信? 從論文工廠談起(Are big datareliable?)
  • 實證臨床實踐指南 (Evidence base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EbCPG)
  • 如何使用自助式軟體製作SDM醫療決策輔助工具?
  • 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法—文獻搜尋實作工作坊
  • 實證健康照護(EBHC)教育
  • 臨床決策工具分享醫病共同決定 (SDM)
  • 藥物安全(Pharmaco-epidemiology and drug safety)健康科技評估(HTA)
  • 國際實證健康照護(EBHC)相關會議介紹及分享
此外也在一場深具意義的辯論主題中:台灣教學醫院的臨床醫療人員人人都要學習實證醫學?引領實務中的從業人員思考這個問題的起點,合理與否,並且思考如何找出這個常見現象的解答,十分精采也深具意義!眾多豐富內容讓與會同道大嘆受益良多!

在會場中也安排了論文口頭報告,這些經過心血結晶而成,新穎且獨特的主題,在這個年度盛會上公開發表,接受各界菁英與專業人士的挑戰,勢必能昇華成更為完美的經典之作。此外年會議程中也安排了優秀海報展示與比賽,來自全台各醫院的醫、護、藥醫務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各種不同觀點一同展出,共同角逐年度最優秀海報的殊榮!

更值得一提的!身為實證醫學發展過程重要成員,飛資得醫學與經典醫學出版社BMJ強強聯手,果然吸引各界注目,紛紛詢問這些不可或缺的必備資源:

--實證醫學臨床工具:BMJ Best Practice
來自經典的Clinical Evidence 進化後的決策工具,既有學術品質,也兼顧實務的時效性,深受各界採納使用!
--唯一結合出版界與臨床的線上課程:Research to Publication
由歷史悠久的經典醫學出版社BMJ與頂尖醫學院UCSF共同呈現的數位醫學課程巨作,透過兩者完美結合,一窺出版業內的密辛,同時也揭開尖端醫學的面紗!

2016TMLA&TEBMA活動花絮影片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136805288179/videos/10154438222813180/

備註:全文同步刊登於第82期醫e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