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ArXiv:抵制學術壟斷而新生的社會科學開放平台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自從今年5月份Elsevier收購SSRN以來,儘管SSRN表示仍會持續提供免費的論文上傳和下載服務,但仍不斷的有社會學家質疑此舉將損及SSRN平台的開放性,特別是歷經法學學者指控SSRN將其論文下架的事件後,一群社會學家表示為了抵制學術壟斷,在7月初宣布成立了一個社會科學開放平台SocArXiv (http://socarxiv.org/),並承諾將永久免費對大眾開放,期望為人文社會科學界帶來改變。
成立於1994年的社會科學研究網(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簡稱SSRN),起源於1992年的美國金融經濟網,成立願景是期望全球學者可以快速地透過網絡共享和傳播研究成果,因此鼓勵作者上傳自己的論文到SSRN,並且不收取任何費用,為學者提供一個線上平台分享他們的作草案和預印本資料,再逐步形成研究成果發表。而使用者則僅需支付低廉的費用或免費即可取得全文。在SSRN中的論文絕大部分都是提供免費下載,這樣的舉措特別是對開發中的國家很重要,可以支援其學術發展。目前SSRN上已出版了60多萬篇的文章、摘要及作者資訊,受到廣大學者的愛好與支持。
SSRN在宣布Elsevier的收購後表示。這是為了進一步加強SSRN會員在學術研究過程中及其相關的參與程度,透過Elsevier的收購而引進Mendeley,SSRN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對出版研究成果做好出版前與出版後的全程管理,也會持續提供免費的投稿和下載服務。
然而學術界依舊非常擔心SSRN的開放性被破壞,特別是多名學者發現自己的論文被以有著作權疑慮而下架之後,引起學術界一陣譁然。儘管SSRN宣稱只是一場誤會,但是已經讓很多學者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抵制出版社的學術壟斷行為,因此一群社會學家和圖書館學家在7月中宣布成立一個新的社會科學開放平台,其名稱模仿科學領域的ArXiv而命名為SocArXiv,網址為http://socarxiv.org/。
SocArXiv建立在Open Science Framework (OSF) platform平台上,儘管現在網站仍標記為暫時的版本,但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吸引不少的社會科學家投稿上傳他們的研究成果,未來SocArXiv期望透過學術機構贊助等方式維持營運,但也承諾將永久免費的對大眾開放使用。
據悉發起這個平台的主要是一些活躍的青年社會學家。他們包括:
■ Elizabeth Popp Berman,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
■ Neal Caren,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
■ Philip N. Cohen, 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
■ Tressie McMillan Cottom, 弗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
■ Tina Fetner, 麥克馬斯特大學
■ Dan Hirschman,布朗大學
“這個平台的開放將是獲得民主化進程研究的激動人心的機會”麻州阿姆赫斯特大學教務長凱瑟琳•紐曼說認為“這將使學生,教師,研究人員,政策制定者和廣大公眾可以透過資訊、分析,辯論,從社會科學家的研究思想中獲益”。克里斯•布爾格,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主任補充說,“我們需要找到新的、有效的方式來促進在研究過程中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作為開放的資源,開放獲取的預印本服務器發布後的審查制度,SocArXiv代表了一種創新的思維,是我們現在需要的學術交流。”

資料來源:
■ ANGELA COCHRAN (2016) What Is SocArXiv?.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