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永續,深耕蘭嶼--2016臺大圖資系蘭嶼服務隊專文報導

【撰文●臺大圖資系2016年蘭嶼服務隊】

服務轉型,成就永續性改變

臺大圖資系蘭嶼服務隊今年踏入第十四屆,自民國92年吳明德老師和學生們創辦了蘭嶼服務隊,每年暑假,臺大圖資系都會於暑假踏上蘭嶼,如同圖資人的第二個家。這十餘年來的努力,臺大圖資系在蘭嶼紮根,更了解這塊土地後,今年開始計劃進行「服務轉型」,渴望帶給蘭嶼更實質、永續的幫助。





首先,此次服務隊繼續以往在椰油國小舉辦閱讀營隊的傳統,更加著重在培養小朋友的「閱讀力」與「學習力」;再者,服務隊強化了「蘭嶼中學資訊課」的準備,調整教學素材以符合「有趣」與「實用」兩大訴求;另外新增了「課後輔導」與「遠距教學協調」的新任務,企圖提升小朋友課業上的競爭力,使服務延續到學期間;最後,從原本只是在圖書館整書、編目,轉而對椰油國小圖書館、蘭嶼中學圖書館實行「圖書館認養計畫」,在這十天重新打造最符合使用者的圖書館,並將完成的「圖書館改造計畫」上呈給蘭嶼的主任與校長,持續追蹤改善狀況,並妥善傳承給下一屆同學,以實踐永續性目標。


設身處地,解決根本性問題

國小閱讀營隊、圖書館認養計畫執行與追蹤、國中資訊課三大服務項目為此次蘭嶼服務隊的重點,我們期許自己能將成為引門人,引起學童對於閱讀的熱情與興趣,並拓展其面對資訊世界的視野。

一、國小閱讀營隊

國小閱讀營隊為期四天早上,在椰油村的椰油國小舉辦四種不同主題的課程,結合遊戲與小組競賽的方式,將原本對於學童來說較為沉悶的課程變得活潑有趣,藉此提高他們對於閱讀的興趣與閱讀本身的吸引力,並能增進其對於圖書館利用、媒體素養等多方面的知識。教案主題除了延續以往的「閱讀推廣」、「圖書館利用」、「媒體素養」之外,今年還特別設計了「設計思考」課程,以期讓學生在面對問題時具備思考並動手解決的能力。以下將簡述每個教案的核心概念:

1. 「閱讀推廣」--Book思議:透過一系列的闖關遊戲,像是從繪本中找尋關主巫婆需要的內容、朗誦短詩破解謎題、幫助關主福爾摩斯找尋報紙裡的真相等,讓學童得以接觸到不同媒材的知識層面,使原先可能令人頭疼的文字變得較為親切與好玩。

2. 「媒體素養」--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除了介紹一般常見的LOGO、廣告歌讓學童認識到媒體默默但強大的影響力,也透過戲劇的引導方式,從一起神奇的竊盜案開始,請學童扮起偵探釐清藏匿在媒體後面的事情真相,在尋找線索與拼貼事實的過程中,他們能從中學會獨立思考與判斷媒體真偽的能力。

3. 「圖書館利用」--圖書館我最行:從認識圖書館禮儀開始,到教導圖書館中書籍的分類法以及索書號的組成,並介紹世界上具有特色的各大圖書館後請學童畫出自己心中的完美圖書館模樣,使圖書館走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誘發他們到圖書館利用的意願。

4. 「設計思考」--動手變變變:設計思考的核心概念自於面對問題時是否有具備思考且動手解決的能力,因此我們設計了乒乓球進桶的創意發想遊戲,學童得利用現有的材料製作軌道、投擲器等不同模型將乒乓球投擲入桶,經由實際動手將想法具體化、調整改善,並與他人同心協力,學童在思考、動手做之餘,也能得到莫大的成就感。



然而,營隊期間恰逢尼伯特颱風的襲來,原先排定的圖書館利用與設計思考被迫延期,以至於與其他營隊、拍片活動強碰,在學童數不夠的情況下,我們緊急調整卻也迫不得已放棄了許多原先的課程內容,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實為可惜。


二、圖書館認養計畫執行與追蹤

我們將此次圖書館整理的重點放置在蘭嶼中學與椰油國小圖書館上,除了與以往一樣進行大規模編目作業,我們在到蘭嶼服務前後受到兩所學校的主任與校長的委託,希望能夠針對各圖書館擬出空間規劃、利用教育等全面性的計畫書,並且在服務期間嘗試操作執行並評估。為此,在第一天場勘後,我們將服務隊員們分成兩大組別,用我們學過的圖資專業與視角,各自針對蘭嶼中學與椰油國小的圖書館現況做出詳細的改善計畫,其中也包括了執行細則與未來展望等部分,在服務隊期間不斷進行調整與修改,並與一般編目作業同步執行。以下將針對不同圖書館的認養計畫作簡介:

1. 蘭嶼中學圖書館:

除了進行整書編目、排序調整、淘汰不合適館藏外,服務的過程中特別挑選出有特色的書籍,像是蘭嶼相關特藏或考試用書另外陳列,並規劃新書展示區,希望能增進學生利用圖書館的方便性,並帶動學生閱讀的風氣。在服務隊結束後,我們更進一步提出一系列的未來計畫書,以空間重新配置、設備更新、舉辦主題書展這三大點為主,希望能提供實際建議改善圖書館現況並增進圖書館使用率。

挑出特色書籍獨立排架

新書展示區

2. 椰油國小圖書館:

考量到國小學童的閱讀習性與需求,我們列出整理重點的先後順序,先對繪本區,再進一步整理小說區,之後才是一般書籍與百科全書。除了挑出複本、超齡書進行淘汰以增加容納未來館藏的空間,也將部分貼有爭議索書號的書籍重新編目、排架,並規劃展示書籍的區域,希望營造舒適、易於利用的圖書空間吸引學童前來閱讀。而在服務隊結束後,我們也提出了關於空間規劃、設備改善、閱讀推廣活動建議與未來整書方向等四大面向的計畫書,以期能傳承給下一屆服務隊人員,在我們的基底上一步步完善執行。

整理後的圖書館一角

在執行圖書館認養計畫的過程中,服務隊於營期的最後來到了蘭雨鄉立圖書館。同學們歸納發現了蘭嶼圖書館普遍出現的現象:孩童們常將圖書館場域視為一般捉迷藏的遊樂場,而非尋求知識的窗口。蘭嶼缺少的不是書籍,而是走入書籍的人們。這讓我們感到憂心,也思索未來的服務須再轉型,不單單只是埋頭苦幹地編目整理,而是要透過活動宣傳、教育一般大眾圖書館的利用方法,誘發大家對於閱讀的意願,將圖書館納入生活之中,這才是蘭嶼服務隊最原始的初衷。

三、國中資訊課

今年蘭嶼中學將服務隊準備的資訊課程放入學校的暑輔內容,分兩天上課,一天教導15~20位國一、國二生。在和蘭嶼教師持續連絡、討論,並以去年的經驗為借鏡後,決定此次資訊課的兩大目標為「實用」與「有趣」,希望課程內容能在學生未來的生活中發揮實質上的效果,並激發學生對於學習資訊的興趣,以提升使用資訊的動力,具體內容如下:

1. 雲端概念講解:「雲端」為現今資訊產業的趨勢,課程中藉由簡單的例子結合投影片解說雲端硬碟的運作概念和使用方式。

2. Google表單製作:Google表單的建置門檻較低,且應用廣泛,在課程中教導學生如何製作問卷與統整回覆,每位同學最後都能建置出屬於自己的專屬表單。

3. Google文件共同編輯:讓學生們了解共編的實用性與重要性,真正體驗如何和組員一同編輯一份正式的報導文件。

4. 國資圖電子書平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十分豐沛且取用方便,在系上東謀老師的建議之下,我們將國資圖電子書的辦證、查詢與借閱方式納入教學項目,搭配有趣的搶答遊戲,讓蘭嶼學童雖然身在離島,仍能擁有取用線上資源的管道。

5. Movie Maker 影片剪輯:了解蘭嶼學生們對於自己創作以及影像處理非常有興趣,影片剪輯是資訊課的重要教學項目,讓學生能下載、運用素材,完成具備「剪輯」、「轉場」、「配樂」、「字幕」等不同效果的影片。

在執行的過程中,較大的問題點在於學生的程度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小,且每人的學習能力不同。但是學生們的配合度、參與度極高,代表此次內容的準備方向是正確的。或許在未來除了透過和老師連絡,也可以直接對學生進行電腦相關的「興趣」和「程度」調查,以更加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



不斷反思,了解當地需求

在實際與蘭嶼當地學童接觸後,才發現我們定義中的「使用者」出現真實與想像間的落差,也發現各個學童之間存在極大的學習差異,原先我們以為的閱讀推廣營隊能夠帶給學童知識性的觀念,卻不知道比起短暫的營隊,他們其實更需要的是課業輔導上的陪伴,甚至是長期穩定的關注、指引。而在圖書館改造計畫的執行過程中,我們發現一直以來服務隊較少傾聽使用者的聲音,我們以朝著我們認為是好的方向前進,卻忽略了要了解使用者真正的想法、站在他們的角度看圖書館。因此,在服務期間,我們不斷地思考要怎麼做才能真的為當地學童提供最適合的協助,而怎樣的圖書館規劃能最符合使用者的想法,儘管一時之間找不出我們認為的合適答案,卻給予同學們對於目前所學與實際應用上的反思。

年年各種營隊到來,像是蜻蜓點水似地親吻了這塊土地,從來不曾有人為其留下或付出更多更多,人來人往,被留下的人期盼著看到熟悉臉龐,卻總等不到之前的承諾。蘭嶼中學曾如主任告訴我們,看到那些緊握著先前大哥哥大姊姊們留下聯絡電話的紙條的孩子們,她感到痛心,蘭嶼是他們的家,這裡所發生的事是真真切切的,而外人最終只是過客,這裡所發生的事倒是像美夢一場。我們從來沒想過營隊之後的學童會持續怎麼樣子的生活,心不禁揪成一團,也不禁思索未來能否將短暫營隊轉型成長期的遠距課輔,一個更好的服務型態。

十天的服務隊,到底能帶給當地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我們說到頭來仍然是困惑的。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我們察覺到自己的渺小,能做的事情有限,不禁質疑起自己的付出是否具有正向力量,然而,轉念一想,也許正因為自己曾盡力付出過,才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進而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能力中成就無限的事情。因此,即使我們仍然渺小,但相信努力讓一點一滴的渺小聚集後,就能成為大大的力量。



實踐圖資人「創新」與「傳承」的精神

7/8尼伯特颱風直撲蘭嶼,造成課輔暫停,也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使服務的過程不盡完美,然而我們幫助學校救災,學習到蘭嶼人面對大自然時謙卑的精神,也在積極和老師、小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更加了解這塊土地。此次服務隊非常著重於「創新」,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在實踐服務轉型。而我們也領悟到「傳承」的重要,將經驗和期望妥善交接給下一屆,服務才會永續。故我們將會為各個圖書館建置一本專屬的「共編筆記本」,讓今年成果和對未來計畫能繼續延續,並在明年的籌備期間,讓兩屆的同學能進行面對面的資訊交流。當服務的內容被妥善傳承,而服務的精神感染了更多人,就離實踐長遠性目標更進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