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 -- 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報導系列三

【整理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有鑑於學術傳播發展的蛻變,未來的大學圖書館館員不再只是伸出研究人員背後的那雙提供資料的手,更必須和使用者產生連結,加入並參與整個研究及教學過程,形成一個緊密的社群。在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中,不但邀請澳洲昆士蘭大學圖書館現身說法,並同時從國內公私立大學圖書館的角度了解目前提升大學競爭力的策略與方案。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在全球競爭力榜單上的排名一直躊躇不前或後退,固然大學校務預算緊縮可能為原因之一,但在全球經濟同樣不景氣的現況下,位於澳洲的昆士蘭大學除了是澳洲知名學府之外,更持續擠身在全球大學前50大之列。到底身為大學心臟的圖書館,是如何支持學校達到這樣的成就並凸顯自己的價值呢?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Dr Amberyn Thomas和大家一起分享昆士蘭大學圖書館的秘訣。


(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在Dr Amberyn Thomas的分享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驗證圖書館在學術傳播中肩負的重要樞紐角色。昆士蘭大學從機構典藏、計量服務、研究數據管理以及學術出版的4個角度,深入學術傳播的每一個步驟與過程。利用圖書館員的專業職能,將研究人員散落各處的文獻、研究資料等集中在圖書館,利用各種物件識別碼如DOI、ORCID等進行資料的加值與串聯,同時更先一步想到使用者的需求,提供各種計量資訊、贊助資料以及出版服務,讓研究人員可以即時掌握最新全球研究方向並爭取國內外經費,透過和學術研究人員的社群關係建立,不但讓學校學術競爭力持續提升,也讓研究人員更加了解並依賴圖書館。


(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自我翻轉 合作經營

而台灣的大學圖書館在提升學術競爭力方面,則是從自我翻轉學習以及合作經營為主要策略。譬如清華大學圖書館的活水計畫,讓圖書館不但典藏學校文化的精粹,更成為知識匯集、轉換與加值的樞紐;同時打破校內外的界線,透過自我學習促進圖書館員的專業知能與創新能量,進一步帶動校內外跨單位的協同合作。

(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除了自我的開放創新之外,校際的合縱連橫也是提升學術競爭力的主要策略之一。譬如交通大學圖書館透過自動化系統實施的聯合目錄服務,還有甫成立的優九聯盟在電子資源的共享策略,都是透過合作經營的模式,讓有限的資源可以做最大化的運用。

(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不論是昆士蘭大學圖書館或國內大學圖書館的經驗分享,我們都可以看見圖書館的創新思考和主動服務將會是提升大學學術競爭力的重要推手,面對更開放的學術傳播趨勢,相信將可以更凸顯大學圖書館的價值。

參考資源:
淡江大學66週年校慶暨圖書館新總館落成20週年研討會: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