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面面觀 -- 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報導系列四

【整理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雖然圖書館收藏的是資源,但是使用資源的是人,特別是在法律意識高漲與人本關懷的今天,如何提供優質和符合圖書館專業原則的讀者服務,成為今日圖書館管理上的重要課題。在淡江大學「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研討會中,特地從法律面、品質管理角度和實務處理等方面和在座同道進行經驗分享。


(淡江大學圖書館提供)

從法律制度與品質管理來看圖書館

說起現今亦或未來的圖書館管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個資的處理,其後則是如何引進品質管理的方式讓管理上提升可質化和量化的服務成效,讓圖書館成為學校內一道亮眼的風景。
因此邀請到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的蕭家捷律師,從法律專業角度和大家分享在圖書館業務中可能會面對的法律議題,特別是個人資訊的部分,從個資法的基本概念、到個資收集的核心精神、適用性和規範架構,搭配上個案範例的介紹,讓在場的圖書館員在相關個資的處理上有了更多可依循的知識與判斷依據。

多位與會同道也就圖書館寄發電子信函是否侵犯個資,圖書館對於畢業紀念冊的使用規範,以及編目工作中因製作人名權威資料須從公開管道蒐集個資等實務應用經驗,現場提出討論並請教律師的法律見解。了解法律面之後,緊接著由圖書館同道就實務上實施品質管理的歷程與成效和大家分享成功的經驗。

有效化解讀者服務危機 館員經驗談分享

除了了解法律制度與管理方式之外,其實圖書館面對最多的是人,因此講到讀者服務危機的議題時,更引起了在場同道熱烈的討論,有館員特別分享警務人員的經驗談時提到,由於圖書館在一般人心中是個相對安全與單純的場域,因此讀者可能在自身安全上可能會比較疏忽和大意,此時,館員就更肩負了連結校內各種校安與諮商輔導資源以提供及維護提供安全環境的重責大任。淡江大學圖書館也分享了圖書館內針對如性騷擾事件、讀者情緒控制失常時的SOP流程,與會同道也分享了諸多處理讀者服務危機的經驗談,期望透過SOP流程的建立的經驗的分享,能夠更有效發現潛在的異常事端以及實施更有效的處理流程,讓圖書館成為最有安全感的公共服務場域。

參考資源:
淡江大學66週年校慶暨圖書館新總館落成20週年研討會:大學競爭力與圖書館價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