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metrics應用在人文社會主題的可能性、挑戰與經驗談

【整理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Altmetrics近來成為熱門話題,在今年IFLA年會中,包括芬蘭和西班牙的大學圖書館都就這個議題和全球分享他們在實務操作中觀察到的現象。

甚麼是Altmetrics呢?中國大陸學者譯為「替代性計量學」和「選擇 性計量學」,臺灣則稱為「另類計量學」,是一門「建立在 社會網絡工具與開放取用平台,分析與公告學 術(科學交流活動與科學研究成果)的新興計量學 」。它的評估來源較傳統的更加多元而複雜,涵蓋了網路資訊行為的使用,並可以提供即時性的影響評估。國際標準組織也於今(2016)年3月發布有關Altmetrics的定義初稿,尋求各界意見回饋。


在即將來臨的IFLA年會中,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針對Altmetrics在人文社會主題方面的表現提出了一篇觀察報告” Altmetrics in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Possibilities, Challenges, and Experiences”。該圖書館在2015年利用Plumx作為工具,發現在醫學和自然科學方面,Altmetrics的成效比在人文社會主題方面顯著。他們發現這主要是因為很多人文社會方面的學者大多以本地語言發表或是發表在本地出版的期刊,本地研究的可見度因為不擴及全球,所以Altmetrics完全無法呈現出人文社會學者的影響力。

同時,文獻物件識別碼或作者識別碼的建立,當然也會有助於相關計量資料的即時呈現,但是當地圖書館界也正為資料建置工作該是圖書館員代勞還是研究人員自行建立產生了討論。該作者同時也建議學術圖書館應該和其他圖書館和研究人員有更多的合作,在Altmetrics的發展與使用上更深入的參與。

另外一篇” Can we use altmetrics at the institutional level? A case study analysing the coverage by research areas of four Spanish universities”的作者則是以西班牙4所大學的Altmetrics與WOS做比較,發現Altmetrics要來取代傳統的書目計量仍有很遠的距離。這篇文章從Altmetric.com資料庫做為查詢標的,WOS為基準,發現Altmetric.com僅有36%的覆蓋率,同時,具有高Altmetrics分數的幾乎都集中在科學主題上,和芬蘭的研究發現一致,Altmetrics在社會科學主題上的影響力幾乎無法呈現。因此,此篇作者在文後建議,或許學術圖書館應該建立一套模式或方法鼓勵研究人員能夠多多在社交媒體上充分宣傳他們的研究成果。

過去傳統的書目計量在不同領域上研究成效的顯示,本來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方面就有不少的雜音與異議,目前看來已經發展7、8年的Altmetrics也無法免除。因此,如何鼓勵研究人員可以透過這樣的計量方式展現自己,特別是社會科學主題研究人員,或許如前文作者所建議,可以是圖書館及學校機構決策人員未來思考的方向之一。

參考文獻:
Lahikainen, J. (2016). Altmetrics in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Possibilities, challenges, and experiences. IFLA Worl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 2016, Columbus, Ohio,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orres-Salina, D., Robinson-Garcia, N., & Jiménez-Contreras, E. (2016). Can we use altmetrics at the institutional level? A case study analysing the coverage by research areas of four spanish universiti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Proceedings of the 2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dicators, València (Spain). Retrieved from https://arxiv.org/ftp/arxiv/papers/1606/1606.00232.pdf
蔡明月. (2015). 網路計量學指標altmetrics與圖書資訊服務. CONCERT / Wiley 解碼電子資源新指標,成就與時俱進新館員研討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