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灣圖書館員致敬—從«被典藏的回憶»看見友善、熱情與專業

【撰文●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李紹迪】
為了讓普羅大眾更了解現代圖書館提供的優質服務內容,也為了讓台灣圖書館員提升對自我的期許與肯定,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和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共同出品,圖書館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劉淑德主任委員擔任監製,在圖書館同道的支持與響應下,從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的台灣圖書館員形象片«被典藏的回憶»在學會2015年年會中首度試映,引起熱烈回響。
網路與大數據興起的讀者新需求,圖書館員的重新定位讓未來更開闊
根據2015年的統計,台灣個人上網率超過八成,而18-30歲的族群上網率更高達百分百。一般民眾因為上網變得容易,習慣於在網路上搜尋所需的資源,使用圖書館的頻率似乎逐漸減少,這樣的現象也可以從圖書館年鑑中的統計獲得佐證,部分類型圖書館的借閱人數與冊數均呈現下降趨勢,而其他類型的圖書館雖然借閱人數與冊數沒有明顯下降,但是和圖書館新增館藏量相比,顯然使用比例未如預期。難道讀者對圖書館的需求真的變少了嗎?
或許網路時代帶來了資料搜尋的便利,但是如同「資訊焦慮」一書指出,最近30年所產生的資訊多於過去5千年的總和。「大趨勢」一書的作者更預測未來每5年半的資訊量將會成長2倍之多,讀者面對將是海量數據的時代,資訊不再是難以取得,反而是因為太多而難以篩選,因此,如何才能獲取正確有效的資訊才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同時身為飛資得企業創辦人的劉淑德主委認為,圖書館員的核心價值就是知識的傳遞,網路普及和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反而讓圖書館員的角色更顯重要。老子說:「授人以魚 不如授之以漁。」圖書館員不但傳遞知識,未來更將發揮傳授”如何獲取所需知識”的重要角色,圖書館員的未來將更加開闊,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圖書館員能夠提供的服務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劉主委並以美國兩所知名學府UCSF和史丹佛大學的圖書館為例,這兩所學府都有豐富的館藏和專業的圖書館員,近年來因應趨勢而建立了如Clinical Librarian、Pop-Up Services、Library Liaisons和Specialty Portals等多項創新服務,而這些服務的核心就是走出圖書館,走進教授的辦公室、走進研究生的實驗室、走進醫護人員的工作場所,把圖書館服務融入讀者生活。圖書館員不但參與教材的準備、指導學生撰寫系統評論文獻、協助研究人員搜尋贊助經費,連政府健康計畫項目的諮詢與支援實證醫學檢索的活動中都處處可見圖書館員的身影。
近年來台灣的圖書館員也看見這樣的趨勢,以臺大醫圖為例,結合Research Portal系統的建置而設立的專科館員服務廣受院內好評,爾後更進一步擴及全校,由學院服務躍昇為臺大學術網的校級服務,其中專科館員的主動出擊和貼心服務,連臺大醫院的榮譽醫學教授都當面感謝圖書館員說:「謝謝你們,讓圖書館走出來了,走到我們的面前。」
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圖書館員,刻不容緩!
有感於此,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圖書館員所能提供的服務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本屆圖書館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的目標,因此特別邀集台灣知名編劇黃繼柔小姐及世新大學的優秀年輕團隊,一起來製作台灣圖書館員形象片«被典藏的回憶»。
參與過賣座電視劇「蘭陵王」及「下一站,幸福」編劇團隊的黃繼柔小姐,在與圖書館員進行訪談中聽到了不少跟圖書館相關的故事,也讓她對圖書館員的印象有了180度的大轉變,讓原本對圖書館感到陌生的她,進而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因此,為了讓影片內容可以更深入人心,讓社會大眾能夠產生同理心與共鳴感,在創意團隊的討論下,決定從親情與愛情這兩個大眾化元素切入,同時帶入圖書館可以典藏時空的特殊性,藉由時空轉移的劇情鋪陳,引領觀眾透過影片進一步了解圖書館員的友善、專業與熱情。
由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的台灣圖書館員形象片«被典藏的回憶»,劇情描述的是一個日本研究所學生「浩二」,因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爺爺產生退化而無法溝通,只記得自己在台灣求學時的事情。為了安撫以及瞭解爺爺的過往,浩二漂洋過海來到爺爺在台灣就讀的學校圖書館,希望可以找到關於爺爺留下的點點滴滴。原以為幾十年過去、所有人事物都將成為回憶,卻沒想到台灣的圖書館典藏了爺爺的過去,不僅彌補了爺爺的遺憾,甚至,也讓浩二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體悟。
在拍攝«被典藏的回憶»時,為了展現影片中歷史背景的特殊性,特別感謝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出借館舍拍攝,讓觀眾得以窺見圖書館內的溫暖氣氛以及豐富館藏;特別是臺大圖書館內收藏的日據時代特藏,讓這個跨時空的故事得以真實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除了台灣圖書館員形象片的拍攝,今年更邀請了圖書館大使李偉文醫師,以他特有的人性關懷與圖書館重度使用者的角度,經由和圖書館員的面對面訪談,來發掘、呈現台灣圖書館員的特質。當然,在台灣各地一定還有更多跟圖書館相關的故事正在上演,歡迎身為圖書館員、讀者、老師、研究人員、父母…等不同角色的你或妳來分享和圖書館員的故事,或許只是某段故事中的關鍵過客,但是因為有著圖書館員的專業、友善與熱情的加入,說不定卻成就了一段美麗結局。您身邊也有關於圖書館員的故事嗎?!非常歡迎您跟我們分享,或許下一部片子就是上演您的故事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