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淑媛榮獲2015年度「IFII 國際醫學專業圖書館會議獎助」

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圖書知識管理組蕭淑媛組長蕭淑媛榮獲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2015年度「IFII 國際醫學專業圖書館會議獎助」,五月將前往美國德州奧斯汀參加美國醫學圖書館協會年會(2015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Annual Meeting and Exhibition, MLA 2015)。





展現台灣經驗,切合國際潮流

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IFII)於2014年度起設立「IFII 國際醫學專業圖書館會議獎助」,鼓勵醫學圖書館界具前瞻性、國際性、實務性、跨界性、創新性的中階主管,積極參與,分享台灣經驗,站上世界舞台。

2014年度由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圖書室期刊股股長張稜雪以《The role of a medical library in facilitating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building up research portal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為題獲選,該主題報告在2014年美國醫學圖書館協會年會現場引起極大迴響,獲得在場同道一致肯定,讚賞此舉彰顯圖書館對教學研究之重要性。另於參訪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時就此主題與JAMA Network 人員相談甚歡,稍後JAMA Network也開啟與ORCID的介接前導計畫,顯見台灣經驗與國際潮流的縝密契合。此文也收錄於2014年年度的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


由預算與館藏經驗分享看未來醫學圖書館服務趨勢

在本(2015)年度展開第二次「IFII 國際醫學專業圖書館會議獎助」徵選中,本會特敦請圖書館界兼具學術及實務經驗豐富的學者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委員會,審慎評選候選人各方資歷、工作表現及計畫內容。經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邱子恆編纂兼組主任推薦的蕭淑媛女士,目前擔任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圖書知識管理組組長乙職,負責研究競爭力分析與行政預算與控管,特以《The transition of budget allocation and material formats of medical university library collection of Taiwan in 2010-2014》為題參選並獲得評審青睞。

本次獲選主題就台灣地區十所醫學大學圖書館最近五年來在紙本與電子資源訂購預算的比例以及國際館際合作的申請數加以分析,結論除了表現出電子期刊與電子書在圖書館預算比重的與年俱增現象之外,也顯示出醫學圖書館為了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對於國內外館際合作以及開放資源應用的需求趨勢。評審委員一致認為此研究結論對於醫學圖書館館藏研究極具參考價值,充分展現其在學術專業與表達能力上的優異成績。

2015 MLA 會議主題為《Librarians without limits》,旨在透過沒有限制的交流平台讓醫學圖書館之間併發出新的火花並發想出有別於傳統的發展契機。此次獲獎主題恰好可以透過館藏經驗與與會館員的分享,藉此一窺未來醫學圖書館新服務趨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