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大體驗 —世新大學葉乃靜館長專訪




【採訪撰稿●林孟玲】
葉乃靜教授在去(2014)年8月接下世新大學圖書館館長一職,從多年學術研究走向圖書館實務工作,受到她研究脈絡中的重視使用者經驗的質性研究影響,她的圖書館經營理念專注讀者的需求,在圖書館展開一系列的活動,各種貼近學生與大眾傳播的主題輪番上陣,於圖書館展演一個不一樣的歷程,特別是以傳播為主軸的世新,主題的活化展演更是亮眼。

學術真人現形記

今(2015)年1月5日各種傳媒大幅報導世新大學「真人圖書館」、「達人素人交流坊」的訊息,目前已有10位老師開課,參與人數達500多人,對圖書館來說,世新的教授除了個人在教學與學術上的表現,館長收納教授的另類專長成為館藏的一部分。套句圖書館的常用語,教授們這樣的特殊典藏除上架展示外,有興趣者即可揪團來「借閱」。
世新大學角色定位為教學卓越大學,除了支援老師研究,圖書館也試圖讓服務有更多學習導向,讓教授參與「真人圖書館」、「達人素人交流坊」,以翻轉教室將課堂學習延伸到圖書館。葉館長改變圖書館在校園安靜的慣性,主張辦活動來創造的圖書館在校園資訊應用形象與價值,比照國外的大學圖書館為學校的中心,用圖書館資訊滲透校園生活的每一天。辦活動的初衷想讓圖書館重新被看見,圖書館邀請教授學生成為圖書館使用者與參與活動者。現在圖書館的進館人數上升到每周8-9000人,比起往年多更多。
丹麥是最早實行真人圖書館活動的國家,當時關注焦點放在社會有爭議議題,如伊斯蘭教徒與同性戀者…等等,目的是透過對話建立人的連結,藉由進一步關係拓展來消除歧見;不同於國外做法,世新強調學習,教授在真人圖書館活動中有不同於課堂展演,不論是真實的咖啡拉花或太極拳上場,教授們暫時抛下學術研究,自然地展現生活中的默會知識,讓學生由做中學來體驗學習。圖書館在每次活動都會同時展示實體館藏資源或相關主題資源清單。將教授的知識視為collection 的一部分,這樣的操作也與公共圖書館不同,有別活動舉辦策重公共關係經營。世新真人圖書館活動反應在教學的意義,可以消彌師生的距離,學生在教學上可以更親近教授,進一步接受教授的授業內容。在活動反饋中,師生們彼此都感覺有更好的連結。
世新大學向來以培養傳播人才著稱,圖書館也順應推出「戲話人生」系列,邀請資深藝人分享演藝生涯,參與的藝人不一定談成功,也會分享失敗經驗或演出技巧。學生除了一睹藝人廬山真面目,在講演中更可以讓年輕的生命探究演藝夢想,圖書館搭配館內相關電影與DVD內容,實惠的內容也讓學生非常喜歡。

精彩創意持續上路

這學期檔期會有「繪本展」,展出圖書館中的英文兒童繪本典藏,並邀請英文系老師進行專題講座,一窺兒童文學之美與童趣。還有數媒系動畫組老師收藏的「迪士尼公仔展」,老師將大方分享公仔知識,也標榜迪士尼造型藏品是他創作動力來源。而中文系曾永義教授的學術成就得到中研院院士拔擢,圖書館將常設其著作展覽於館內。六月還有圖傳系老師國科會數位典藏作品展覽,下學期會延伸到走訪獨立書店。館長在過程中津津樂道,所有與學術或學習相關的人、事、地、物,都可以是創造主題的來源,各種主題展演創意精彩出列,讓人目不暇給。
校園內的學生也是館藏,達人素人交流在本學期會延伸到學生,邀請熱衷於的同人誌學生加入達人系列。館長說圖書館是個平台,原本就可以用資源來呼應校園中的活動,如果本次活動策畫成功,活動會更大幅開放給學生,讓同學自行呼朋引伴來參加圖書館活動,主導權給學生,鼓勵更多學生參與。
圖書館舉辦的「i上圖書館微電影」剛截止,活動起源於以微電影呈現圖書館的一天,從學生的眼中發掘圖書館的身影和對圖書館的詮譯。世新得天獨厚在電影攝影上有專業的素養,圖書館繼續在校園各種媒體發酵,有助於圖書館融入校園生活。
辦活動中連結館藏和意義,可從館藏人數、資源利用的成長證明圖書館的服務與價值,在1月5日傳媒上引起風潮,也受到董事會與校長認同與重視,校園內老師肯定也讓圖書館受到鼓舞。
在葉館長的規劃圖譜中,各種真人圖書不只是展覽,展覽的目的是要能夠訓練同仁有策展(curation) 的能力,多元行銷圖書館館藏來促成圖書館資源的利用。Facebook也成為行銷的工具,透過有媒體報導專長的館員,更積極報導各式圖書館活動,及在高等教育和社群媒體、閱讀等主題的報導。

真心做自己 聆聽讀者需求

葉館長早期做過圖書館館員和組長多年,在邁入學術領後專心於學術研究,並且在學術文章中自我肯定,但是深思其所帶來的影響是局部的。她想跨出學術文章產出的思維模式,更貼切去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葉館長半年多來的工作有了不同的觸媒轉化,圖書館活動有學生老師的回饋,除了證明圖書館服務、活動的價值外,更發現自己服務他人的熱情,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再來是近年開始更多心中的覺知與醒思,發現自己的平和與柔軟,很自然與人連結和分享。



關心成為教學和圖書館工作的重點後,葉館長現在期許做更好的自己,也期待在圖書館的領導規畫,可以整合世新整體的藍圖,在資源無法充足供應的情況下走向館際合作,服務朝使用者經驗與服務設計思考,更要用質量並濟方式來證明圖書館的價值。
葉館長更進一步看到進行多年的資訊行為質性研究,傳統研究偏重讀者需求、檢索的障礙困難,意圖從研究結果改善服務和活動設計。她省思發現當前的學術探討,其需求行徑過度標準化,只放在網路、圖書館系統等固定的標的物,忽略人的資訊行為有更多細部的觀察和著墨。館長在圖書館經營上發現,有更多的研究軌跡可以深入探究或重新思考。
從葉館長言談中發現意義的追尋在此時更鮮明於以往,生命、圖書館服務、學術研究、乃至於生活,館長樂於分享此時此刻的助人所帶來的喜悅,世新圖書館的故事也更有動力和感染力。... more 
(本文依據葉乃靜館長實際訪談,林孟玲整理撰稿,葉乃靜館長審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