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就想「滑」一下?手機成癮症上身ing!

現在科技發達,不少人都會用手機通訊軟體聯繫,尤其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遍,卻也出現手機成癮症。近年來,世界各國陸續有「手機成癮症」案例報告出現,《時代Time》雜誌曾進行調查,發現高達84%受訪者承認,不能一天沒有手機;赫爾辛基資訊科技研究院(Helsinki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英特爾實驗室的研究發現,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十分鐘就要確認一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三十四次。以鄰近的國家來看,香港研究協會調查發現,53%的受訪者曾因忘記帶手機出門而感到焦慮;80%的受訪者每天平均用智能手機最少1小時,5小時以上佔18%;11%的人每小時查看手機20次以上,即平均每3分鐘1次。而據韓國政府調查,6 至 19 歲韓國人有 18%患有智慧手機成癮症。(資料來源:網路)


反觀台灣同樣也是行走間、公車上、上下手扶梯,即使在等紅燈,都可看見有人在「滑」手機。但究竟甚麼是「手機成癮症(Smartphone/ Mobile phone Addiction)」呢? 所謂智慧手機成癮症係指,每天花 5 小時以上時間玩智慧手機,而且若與智慧手機分離,會產生焦慮、睡不著、憂鬱等徵狀(工商時報,2013)。又林口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解釋,過去在談網路成癮時,有「娛樂型」、「資訊型」和「社交型」三種。但手機整併了以上三種功能,變得無處不用,更容易「上癮」,它還讓人更焦慮。換言之「手機成癮症」是描述一種某人高頻率反覆從事手機的使用可能對其身心健康和社交生活有害的活動的一種強迫行為,如果您也出現對手機有「愛不釋手」、「機不可失」的傾向,都可能要加以注意。


更正式從美國心理會(APA,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在心理學領域的技術和專業
研究來探討,「手機成癮症(Smartphone/Mobile phone Addiction)」也是開始被關注的議題,它被認為和賭癮、毒癮、酒癮或飲食疾患類似,尋求立即滿足而不知節制的衝動行為,對於個人工作表現、課業學習或社交互動會造成傷害。在" Mobile Phone Addiction Scale "量表中,就可以透過檢測的方式了解手機成癮的狀況(Hong, F.-Y., Chiu, S.-I., & Huang, D.-H. (2012)]. Retrieved from PsycTESTS. doi: 10.1037/t32938-000)。或者是有其它探討的資料文獻可參考下表。

 當人們對手機的依賴越來越強烈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自然交流就在日漸缺失。這一現象,已經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手機成癮症」在心理上我們可以從不同的研究資料和分析中知道可能會有焦慮、影響工作、課業與人際交往、孤立自己、遠離人群少互動等的情況發生。而在生理上,可能因為拇指重複滑動、使用過度,而出現痠、麻、痛的症狀或患肌腱炎,也有可能因長期盯著看,容易出現眼睛痠澀、眼睛乾或是黃斑部病變等視力問題,甚至於也可能會發生如新聞曾報導的過度專心滑手機導致意外的發生等。最後,您也測試以下問題 看看您是否患上「無手機焦慮」的情況(資料來源)。
1、    你經常把手機放在身上嗎?
2、    你會不會總有自己的手機鈴聲響了的幻覺?
3、    接聽電話時你是不是常覺得耳旁有手機的輻射波環繞?
4、    你是不是經常下意識地找手機?
5、    你是不是經常害怕手機自動關機或沒電?
6、    你晚上睡覺也開著手機嗎?
7、    當手機經常連不上線、收不到訊號時,你會對工作產生強烈的無力感嗎?
8、    最近經常有手腳發麻、心悸、頭暈、冒汗、腸胃功能失調等症狀出現嗎?

【撰文 ● Nicky】

網路資源



留言

  1. Smartphone addiction can likewise contrarily affect your life by Increasing forlornness and depression. While it might appear to be that losing yourself online will briefly make sentiments, for example, forlornness, depression, and boredom dissipate immediately and inexplicably, it can aggravate you.

    Fluvoxin 100mg Tablet is a specific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gathering of prescriptions. It treats depression, where it assists with causing you to feel much improve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