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畫Political Cartoons(1):歷久不衰的圖畫魅力



政治漫畫的興起,據說是西方人從埃及金字塔的壁畫裡得到啟示。歐洲學者對政治漫畫下的定義是:「它是民主政治發展的功臣,對英國的立憲、法國和美國大革命都有重大貢獻。一個國家政治漫畫的內容,可作為測定她政治民主程度的指標。」。19世紀中期,歐洲漫畫雜誌開始大盛,其中英國政治漫畫更有數百年歷史,英人以幽默、刻薄見稱,在漫畫家筆下,政治人物醜陋的一面無所遁形。倫敦更是培育歐洲政治漫畫家的溫室,英國的吉爾瑞(James Gillray 1757-1815)被視為政治漫畫始祖,他大肆譏評喬治三世時代的英國社會黑暗和不平等,是漫畫史上的經典('L'Assemblée Nationale》(國民議會)(1804)被稱為「有史以來最有才華的諷刺漫畫」,主要是由於它令人驚嘆的相似性。威爾斯親王花了大量的金錢來禁止它,其版被毀)



再來,以最著名的是英國政治漫畫雜誌《Punch》來說。從1841年創刊,就是政治漫畫的重要刊物,雖然很可惜的是到1992年停刊,但雜誌辦了150年,顯示出其讀者群之眾,同時也說明了此刊物在出版歷史上的重要地位。現在,我們可以利用Cengage Learning : Punch Historical Archive, 1841-1992,透過以幽默及嘲諷聞名的《Punch》雜誌內典藏的著名大幅政治漫畫,透過漫畫家的筆觸,了解當時大眾對於當時政治的想法,同時也看到了英國政治歷程的時代足跡。




在《Punch》雜誌內展示了非常多著名且受矚目的政治漫畫家,譬如:John Tenniel (1820–1914)Linley Sambourne (1844–1910)Bernard Partridge (1861–1945)E H Shepard (1879–1976)Leslie Illingworth (1902–1979) (詳細介紹)。又如知名喜劇作家及詩人在此發表作品,如:William Thackeray 《小人物日記》或是John McCrae聞名遐爾的詩作《在法蘭德斯戰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最重要的詩作之一,也在《Punch》首度披露。或者是如:Britannia, John Bull the British Lion,則是因為政治漫畫的內容受到讀者的喜愛,更讓漫畫主角洐生成英國的代名詞。而這些豐富的政治漫畫,也成為政治或歷史以及社會研究的廣泛資源。

 【撰文 ● Nick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