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I 圖資學者專家多寶閣:圖書資訊Hub



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 IFII )官方網站於 2014111日正式上線。呼應  IFIISlogan 與前瞻創新與整合的核心價值,透過官方網站展現協會的國際交流兩岸合作媒體社群繼續教育產學合作與獎勵贊助六大目標定位之外,也冀望透過此網站將全球圖資研究的學者專家與其研究成果展現。

圖資學者專家多寶閣的理念是以蒐集學者專家之學位論文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研究報告與圖資出版。第一階段以臺灣學者專家為主要蒐集範圍,第二階段再擴增大陸與全球之圖書資訊學者專家,成為全球圖書資訊學者專家多寶閣。

學者專家多寶閣之設計以學者專家為主,分為學者專家、博碩士論文、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研究報告與其圖資出版為主要蒐集與展現,其中貫穿圖資研究很重要的一個重要的工具是Find it @ IFII 的智慧型連結。透過 Find it @ IFII ,可依該學者專家不同的研究前沿的資料類型,提供Delivery Service
在學者基本資料中,加上了學者專家的 VIAFISNI ORCID 的識別碼,讓使用者透過這三種連結可直接透過 URI 串聯至VIAFISNI & ORCID 網站直接瀏覽該學者專家資料。


博碩士論文的部分透過 URI 直接連結到學者專家之博碩士論文與其指導的學生論文。

期刊論文的部分收錄圖書資訊學門重點期刊,透過Find it @ IFII 查詢全文或直接連結到該期刊的期刊首頁查看該期刊的引用報告,並利用 DOI 利用  Embedded Badges 的方式結合 Altmetric

圖書出版除了電子書全文,書評之外,透過 Find it @ IFII 可以查到該著者於機構典藏中之學術文獻與 TCI-HSS 之文獻以及著者之引用分析連結。

至於屬於灰色文獻中之會議論文與研究報告,利用 Find it @ IFII 傳遞全文與服務。利用 OpenURL 1.0 中之不同genre 之特性,充分發揮智慧型連結不同特性之 Delivery 與服務的功能。


【撰文 劉育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