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做出影響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呂春嬌館長專訪



呂春嬌館長,經歷了27年圖書館中階主管的生涯,在50歲後選擇生命中的職志,用一生的專業去服務公共圖書館,並且將專業經驗和博士研究運用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的管理與規劃,引領全台灣520間公共圖書館實現閱讀與營運上的目標。

樂觀、堅持做對的事
她來自窮困的家庭,有著菜市場裡長大的大姊頭個性,讓她具有堅毅不拔和熱忱努力的特質,在生命的歷程裡她感謝父母、先生、孩子的恩典,成為她實現理想的支援,而目前國資圖的環境中,她感謝前後兩任的副館長鄭慕寧先生和劉採琼女士,前者為她舖下國資圖開創新局之路,後者是現在經營與逐夢的好夥伴。
從小她就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透過積極學習,受教於圖書館學的知名導師如王振鵠、胡歐蘭、胡述兆教授。在許多困難的關鍵上她都抱持著「只准成功,不准失敗;要勇敢、要面對」的決心,參考許多名言都成為她經營上的觀點和思考方向,讓她堅持要做對的事,屹立不搖、並且有高挫折容忍度
王振鵠教授說:一輩子只做一件事。
統一總經理徐重仁說:一個人一輩子不是在追求權力,也不是財力,而是追求影響力。
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說:圖書資訊事業不只是工作,還是一種志業,因此要一棒接一棒,常常灰心,永不死心。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說:領導者像船長舵手,握好方向盤,更要端得出牛肉。做出一個組織的任務、目標、策略、行動方案。

真心領導、用心經營
呂館長個性開朗又有服務熱忱,三十年實務經驗讓她擁有很好的規劃能力與豐富的行政經驗,她從學生時代即在各類型圖書館工讀,正式工作後從基層館員做起,因此特別能體恤館員辛勞、傾聽館員心聲,以「真心」代替「權威」對待下屬,所到之處均有不錯之口碑。呂館長因為這樣的特質,對圖書館專業有著一份認同與使命感,感念於自大學以來受到師長們多方栽培,因此期許有機會將所學回饋給圖書館界,造福更多讀者,提攜更多後進,使圖書館學專業生生不息。( 1 ) 在國資圖布達後的首次內部會議,她勉勵全館同仁要能夠依法行政、以榮譽清廉來彰顯公務員之職志。絕不可以私下接受廠商的安排與賄賂。要全館的工作人員以全民利益為第一考量。在她登高一呼的情況下,內部員工更明白她領導的風格,進而予以支持。她深信正直和正向的基調,可以吸引更多正面的力量。

言談間充分感受她風趣和熱情的特質,充滿樂觀和正面的能量正是鼓勵人心和促成工作媒合的好主管所具備的條件。就以剛到國資圖就任時期為例,她曾經用共同打拼和整體營造的話語,鼓勵屆齡60歲以上的工友一起前進新館,並且激勵工友們「電腦不只是可以撿土豆」,開設訓練課程共同學習電腦資訊技巧,引導大家具備基礎的資訊技能,達成每位工友都可以上網操作公文和流程申請的目標。
她到任國資圖之後適逢公務員退休潮,近一半的原有員額辦理退休,晉用新人與儲備人才成為工作上的挑戰,她運用各種工作小組做跨組織的任務編制,一方面為新館營運做專業分工,另一方面也運用各種督導、專案機制讓資淺者受到訓練,讓工作締造更多彈性和活潑度。為了在學習型組織內部先導學習風氣,她讓同仁組織館內的讀書會,讓成員以圖書資訊學門、高普考試、研究所考試做為專業知識的提升管道,也讓團體有各種連結和合作的機會。而館內多元的服務方向與工作目標,也讓國資圖的服務人員有各種混搭來符合工作的機會,希望透過各種訓練,讓人才素質提升,逐漸提攜中階主管,成為未來的生力軍與主管儲備幹部。
在規劃國資圖的服務方向時,她以團隊經營的方式,和同仁們達成共識,企圖締造發展數位與人本服務的國資圖特色,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成為影響社會向上提升的重要力量。呂館長深信,好的管理不是層級管理,要兼顧情理法,可以做好衝突管理,創造支持的環境,和同仁間以資訊分享來快速傳達新知。用個別關懷來堅定聯繫同仁間的情誼。為了能夠正面鼓勵同仁,她和同仁共勉,說過去的國資圖工作歷程,她來不及參加,未來一定有她,要同仁的努力被看見。

公共圖書館的領頭羊
國資圖做為全台灣520個公共圖書館的實驗場所,在規劃和運行思維上都以全國可行的範圍來思考,以聯盟的方式運用資源,如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聯合目錄、打造全民的數位圖書館,用充實雲端資源的方式,將國資圖所購買的電子資源開放共享給全台灣各鄉鎮圖書館。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的空間改造,用數位種子培養的概念,來普及化數位資源,和不同產業結盟,將平板電腦推行下鄉。而在國資圖的展覽,可以再推演到各鄉鎮間巡迴展出,讓資訊的串流,更具傳播與環保意義。在各種五花八門的推廣活動中,國資圖率先與國內和學術單位結盟,開設大學通識課程,這是公共圖書館資源利用很好的進化,也是各國間公共圖書館發展的新趨勢,讓館務推廣資源真正緊密結合學習,讓各種閱讀和知識的感動更深化。
呂館長侃侃而談像是說故事高手,國資圖的對外行銷也必須藉由她這樣的能力,對於管理經驗和國資圖經營信念和價值呈現,其對外演說個人場次高達50場,這是和大學圖書館截然不同的經驗,她要用熱情和積極的面向代表行銷公共圖書館經營的理念,回首在國資圖五年下來各種資源的整合、運用與推廣上,要有更多的創意和群策力來兼顧各種學習、文化、科技、教育的活動,呂館長珍惜當下所擁有的資源,許多人看到了她生命的熱力。表面上,她像是熱情的大姊頭,深度訪談中,不免佩服她在行政領導和圖書館專業的執行力,全國的資源整合是個龐大的壓力,館長之路讓她也經驗到未曾預想到的孤獨和挑戰,她自詡像楊逵說的:「壓不扁的玫瑰花」,每一次的困難都造就了更深厚的動力。受到賴苑玲教授在屏東師範大學的演說感召,從小地方做扎根的工作,公共圖書館是地方閱讀的基根,是她這一生最想要做的工作,核對自己的初衷,她堅持自己的熱情,要做出圖書資訊的影響力。
(本文依據呂春嬌館長實際訪談,林孟玲整理撰稿,呂春嬌館長審稿)

【採訪撰稿 林孟玲】

參考資料:
1.    呂春嬌,我的成長歷程--呂春嬌自傳,91.2.6 (呂館長提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