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挑戰: 重新構想公共圖書館




Aspen Institute 2014 10月發表公共圖書館論壇報告 (Dialoque on Public Libraries) -擁抱挑戰: 重新構想公共圖書館 (Rising to the challenge: Re-Envisioning Public Libraries) ,論壇的目的在於探索與激盪美國公共圖書館的新思維,並以專注實際行動的目標支援與轉換更多樣化、更行動化與跟社會連結性更強的公共圖書館。論壇的重點聚焦在數位革命下對資訊檢索、知識傳遞與人類日常生活的影響。透過對話與論壇的過程形塑與重新推動21世紀公共圖書館的國家級願景。



全新知識世界 (The new world of knowledge) ,社群媒體跨越地緣障礙行動科技促進個人化與即時體驗、感應科技築成大數據、群眾透過參與增加政府的施政的透明度以及影響力從全球化到超本地化 (Hyperlocal) 。公共圖書館,是公共設施中最民主,且常有民眾參與的社會空間,有其獨特的定位,提供民眾取用 (access) ,教導民眾技能  (skill) ,提供開放環境 (context)與值得信賴的平台 (trusted platforms)

公共圖書館重新塑造的願景與 IFLA 20138月所提出來的資訊社會的五大趨勢潮流互相呼應,五大趨勢潮流分別是
1.    新科技將同時擴大及限縮資訊擁有者的權限
2.    線上學習將均化與崩解全球教育的資源限制。
3.    隱私權與資料保護的籓籬將重新定義
4.    超連結社會將傾聽與授權新網路社群的聲音。
5.    全球資訊科技環境將透過新科技轉移。

報告認為公共圖書館價值的重構可從3P關鍵性的資產思考。
1.    People 人群: 公共圖書館是公民參與的樞紐,可創造新的關係與強化社區人力資源。父母青少年在學學生工作尋找者、企業家、新移民、退休者與作者。圖書館創造了這些不同族群相遇與共同學習的機會。
2.       Place 場域 : 公共圖書館透過虛實的設備與資源,可建立個人連結強化社群識別;提供安全與庇護的場所與建立連結的環境。例如,美國公共圖書館提供民眾共同參與大規模線上課程的場所。例如,在社會發生動亂時,圖書館也成為民眾庇護的場所。
3.       Platfom 平台:公共圖書館以讀者為中心。平台,可使社群的知識藉此平台創發與分享。是創作協作創新與創業的第三地方 (third place)。其中,保護隱私權的考量嶄新的空間規劃與實作工具利用大數據所回饋的數據進行分析探討如何讓圖書館成為學習性組織以及如何創建平台讓創發的成果能夠互通。

論壇中認為透過以下四種策略可持續讓圖書館在變化的環境下保持不變的影響力。
1.    圖書館服務與社區目標一致 (Aligning library services in support of community goals)
2.    提供所有資料類型的檢索與取用 (Providing access to content in all formats)
3.    確保公共圖書館長期且穩定的發展 (Ensuring the long-term sustainability of public libraries)
4.    培育領導力 (Cultivating leadership)包括充分利用數位工具的優點發展圖書館新營運模式持續建設以滿足不斷變化的需求、發揮領導力鍋蓋原則與根基原則並執行策略規劃。

【譯整 劉育君】

參考資料:
1.       Aspen Institute Dialogue on Public Libraries (2014 October). Rising to the Challenge: Re-Envisioning Public Libraries, Washington, D.C.: The Aspen Institu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