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醫學圖書館服務趨勢發展



醫圖盛會,共襄盛舉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醫學圖書館委員會於828日至29日兩日,委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第36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年會暨2014海峽兩岸醫學圖書館研討會」,這可謂是一年一度醫學圖書館工作同仁之間的盛事,醫學年會是為促進醫學圖書館界工作人員經驗交流分享,學習相關管理與資訊服務新知,邀請國內外各級醫學圖書館員與會交流工作新知點滴,分享醫學圖書資訊服務的新契機。本次會議由醫委會梁君卿主任委員主持開幕,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臺大醫院黃冠棠院長、廣州中醫藥大學潘華峰副校長擔任嘉賓。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各專題演講議題皆針對新世代醫學圖書館服務趨勢發展與醫學界重要議題進行演說與討論,帶動台下的館員們對於醫學圖書館館員之任務與各館內服務模式的翻轉思考。


 【圖一】TMLA醫圖年會晚宴全體合影


人潮吸票機~財神小米袋!
今年度飛資得醫學資訊在攤位內容與活動項目上,再次突破過往設計創造另一個高峰,首先小試身手一下,憑著完成手冊內的資源連連看小活動來到活動攤位即可以兌換我們今年的年度贈品~財神造型米多禮一份,現場參加人潮踴躍,頓時也讓我們小小的活動攤位增色不少。
                                  【圖二】飛資得醫學資訊副總陳惠玲與陽明大學吳肖琪館長合影
 


而在飛資得的年度醫學手冊內,我們設計出一顆茁壯的大樹撐起從基礎醫學延伸至臨床醫學醫學領域內各科部的電子資源,完整展現我們是如何陪伴在館員身旁,擔任醫學資訊的最佳資源補給者。例如:在神經科中設計題目結合時事話題冰桶挑戰,導引查找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資訊,從基本資訊查找、疾病診斷、治療、持續照護到更多研究,我們列舉各項佐證資料的電子資源,讓一冊在手對各科部瞭如指掌。
                                        【圖三】大家來玩飛資得醫學年報連連看~!
 

醫圖大聯盟,人人都是MVP
會議場內醫圖館員們對於工作新知交流學習外,場外各家資源服務廠商活動攤位也是花招盡出帶動氣氛,使會場如同嘉年華會一般熱鬧非凡,我們在年會活動項目上體諒館員會議期間都是坐聆聽講者分享,休息空檔當然就要活動一下筋骨,藉此設計「棒球九宮格」讓大家參加出版社的答題遊戲、玩一玩投球連線,我們提供的豐富獎項有電腦包、保溫杯。活動過程中館員們都可謂人人卯足全力,期望每場活動都能當上勝投王,大家一邊參與活動一邊也藉機會了解我們在醫學電子資源上提供的各項豐富資源。


                                  【圖四】棒球九宮格之Karger贊助場次,活動趣味又開心~!
 


新知交流,再創服務新典範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邀請到上海科技大學圖書館及信息中心張甲主任與香港大學余振強醫學圖書館黃淑貞館長,各自分享一場精采的專題演講;張甲主任就以功能導向再造上海科技大學圖書館於校園內的新角色風貌,提及圖書館是鼓勵創新互動的學習環境,點出圖書館改造學習空間、校園網絡建設、MOOC教學模式,而黃淑貞館長於演講中介紹香港大學余振強醫學圖書館目前所推動的各項服務資訊。兩位講者各自針對新世代醫學圖書館服務趨勢發展進行演說與討論,帶動台下的館員們對於各自館內服務模式的再造思考。

飛資得醫學今年在醫學圖書館年會所發表的演講也是扣著醫學圖書館的發展趨勢:「PBL/EBM與學習共享空間的多面向結合-教學科技應用在醫學圖書館」從電子資源的型態的轉變,紙本到電子、平面到3D影像、影片教學、整合資源學習空間利用、再到研究單位學術成果展示平台(Research Portal),我們協助醫學圖書館館員多角度面對的醫學資訊資資源,將資源電子化後所產生出來彈性的實體空間多元化活用,創新服務設計,將激發出不一樣的醫學圖書館新風貌。

                                  【圖五】飛資得醫學資訊副總陳惠玲新知分享
 

在歷時兩天的醫學圖書館年會活動,各地醫學圖書館工作同仁們把握難得相聚、經驗交流與學習分享的寶貴機會,整場活動下來,也總讓人意猶未盡,期待再相會!我們將相約明年醫學圖書館年會台中見!

【撰稿 邱敏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