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新書院圖書館 – 從協作教學鼓勵閱讀與探索



智新書院背景
香港智新書院 (Discovery College),建立於 2008年,是一間位於香港離島愉景灣的國際學校。學校的服務對象包括小學一年級 (Year 1) 到中學十三年級 (Year 13),它推行由國際文憑組織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 IBO) 認可的小學項目 (PYP – Primary Years Programme)、中學項目 (MYP – Middle Years Programme) 和大學預科項目 (DP – Diploma Programme)。由於國際文憑教育注重將學生培養為全面發展的探究者和善於反思的終身學習者,所以智新書院圖書館希望透過圖書館的服務、館藏及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下創造新知識,讓老師在豐富多元的知識庫中得到教學支援,和讓家長了解資訊素養及閱讀能力的重要,從而讓家長陪伴子女回到家中仍繼續樂於閱讀和探索新知識。

館藏國際化、數位化與行動化
書籍佔圖書館的總館藏一半以上,以英文書籍為主,其次是中文、西班牙文、德文、韓文和日文等。因為學校擁有多元文化的特色,例如學生來自大概四十個不同國家,包括本地的香港人,所以在選購書籍時館員除考慮課程因素、閱讀能力和內容外,圖書館也會根據讀者的意見選購各地的作品以支援學生的母語學習。讀者可利用網上表格 (Google form支援) 或實體表格去遞交購書建議。學生作為數位時代的公民 (digital citizens) , 數位素養 (digital literacy) 和圖書館的部門與老師合作將信息和通信技術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嵌入在整個課程中,從六年級開始,每位學生需帶筆記本電腦上課。另外,圖書館為鼓勵網上閱讀,特別是當學生出外遊學時亦能繼續瀏覽館藏而不受時間或地域所限,而大力推廣 Wheelers ePlatform, Kobo eReaders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等電子書。


另外,電子資料庫 (online databases) 都是圖書館館藏的重點發展項目,除考慮電子資料庫的內容外,使用率、搜尋器功能、互動性、Web 2.0功能和供應商的售後服務 (例如, Webinar training session) 也是考慮因素之一。同時,圖書館亦會考慮電子資料庫對教學的幫助,例如小學部較為常用的電子資料庫是 Big Universe Brain POP 擁有視覺效果和動畫等功能去呈現與小學項目 (PYP) 的六大超學科主題 (six subject areas) 相關的內容從而達到以探究為本的學習模式 (inquiry based learning) ; 中學部則較常用 Global Issues in Context, Questia, JSTOR 等電子資料庫去讓學生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能運用適當的資源撰寫拓展論文 (extended essay) 和按照個人興趣進行調查、研究和思考。除以上資源外,不同種類的雜誌和報紙均提供網上版和印刷版給讀者參閱。

圖書教師與老師協作教學,透過活動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
Oliver Softlink 支援的圖書館系統,大部分在香港的國際學校圖書館也採用這套圖書館系統。另外,圖書館館員會經 Schools Catalogue Information Service (SCIS) 進行抄錄編目 (copy cataloguing) 因為SCIS 的目標對象為學校,SCIS 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編目紀錄從而減低編目成本和所投入的資源。另外,配合由 3M 公司的射頻識別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縮寫: RFID) 技術,讀者 (由小學四年級開始) 可以利用自助借書機去分散服務台服務量,但讀者還書時仍要由親自交到館員服務櫃或還書箱由館員處理還書程序。


除豐富的館藏外,圖書館會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和活動去滿足不同服務對象的需求。小學至初中的閱讀課會定期在圖書館舉行以培養學生的閲讀風氣和習慣,每月的主題推介會配合課程需要或近貼世界大事和本地社區的焦點在館內進行展覽。此外,圖書教師 (Teacher Librarians) 會和老師們進行協作教學 (collaborative teaching) 主動走進班房內和老師一起利用圖書館資源去教授research skillsmulti-literacies (例如, information, digital, visual and media literacy)IB課程十分注重學術誠信 (academic honesty),所以圖書館特別將EasyBib Turnitin 的線上資源加入課堂教學和評分要求內,藉此鼓勵初中以上的學生在寫作業或做研習報告時更有條理地組織資料和提高對文獻目錄 (bibliography) 和引用 (citation) 的認識和應用。圖書館亦會透過舉行 Book Week, Parent Information Fair, Library Volunteers Scheme去和學生與家長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

虛實合一的學習共享空間
學校圖書館不再只是實體圖書館,更是一個結合學習共享空間 (Learning common) 概念和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的學習園地。因為現時的學習模式不再規範於課本上,而是著重於應用和與別人的交流 (例如, Wiki, Goodreads, Moodle)從而令學生知識內化。另外,館員和圖書館老師會定期参與由The Association of Librarians in English Speaking Schools in Hong Kong (ALESS) 舉辦的會議交流心得和互相學習。為跟上科技的進步和讀者更多元化的需求,館員的投入程度和自發性將會是影響圖書館發展的重要因素,若加上老師和管理層的支持更是事半功倍。

(All photos in this article are copyrighted material and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by Discovery College.)
【撰文● Kelly Li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