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圖書資訊學教育、技能與就業趨勢發表趨勢報告



澳洲學術及研究圖書館協會 (Australia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簡稱 ALIA) 2014 9月首次針對澳洲圖書資訊學教育、技能與就業趨勢發表趨勢報告 (ALIA LIS Education , Skills and employment Trend Report)。報告針對澳洲圖書資訊學教育2013-2014 年進行環境掃描並指出近十年來對圖書資訊學的重要影響包括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聯邦政府在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部門的國家和機構改革、技職教育的期望的改變、圖書資訊學遠距與學分教育的成長、圖書資訊學教育中的資訊比重日趨重要、數位素養的重要性與圖書資訊就業市場不斷變化的需求。ALIA 發表此份趨勢報告將幫助給目前圖書資訊教育工作者以及就業市場中勞資雙方都可以更明確清楚圖書資訊專業技能資格,另一方面,透過趨勢報告也希望對政府以及對其他機構提供圖書資訊專業的資訊供其參考。
 
整篇趨勢報告的重點在第四章的主要發現與結果的解釋。 
 
事實面 
  • 2014年,澳洲有26個經由ALIA 認證的機構提供39種圖書資訊學課程。另外,技職教育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簡稱 VET) 提供三種圖書館與資訊科學認證課程。比起2012年當時的29個機構提供 49 個課程是減少的。
  • 根據以往三年平均值,每年有將近4800位學生修習圖書資訊學科,其中有25% 是透過高等教育機構,75% 透過 VET 課程。其中最熱門的圖書資訊學課程是在高等教育機構的碩士課程以及 VET 的學分課程。
  • 高等教育機構修習圖書資訊學門的學生於2010-2012 年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在VET 學分課程的部分,修習學生人數從2010 年的 7.8 % 遞減到2012年的2.5%
  • 從就業市場圖書資訊從業人員的特性來看,平均就業年比起其他的職業有6年到10年的平均就業年數。全職人員平均週薪所得比起其他職業的平均高30%。技術人員的平均收入跟其他職業相提並論,但全職工作時間少了 21%。圖書館助理人員的週薪相較於職業的平均值少13%,但工作時間少平均工作時間 16%
  • 在過去五年,就業市場中的圖書館員比率下降了 22.5%¸,技術人員下降 4.2 %但圖書館助理人員的人數增加了 9.2%。根據這樣的數字預測未來2013年到 2018年針對圖書館技術人員的需求會遞減,針對圖書館助理人員的需求會增加。
  • 相較於澳洲其他職業就業,圖書館員、技術人員與圖書館助理人員有較高的教育學位。舉例來說,有 60% 的館員擁有研究生或研究生在職班文憑。
  • 在就業市場上,也有大約 1000 個工作是與服務圖書館與資訊單位產品的廠商開放有關圖書資訊學相關職缺。
  • 就業市場中圖書資訊專業比例,公共圖書館專業人員佔 30%,大學圖書館中專業人員佔60%
  • 圖書資訊專業中所需的核心技能、知識與學科屬性仍不斷發展。但重要的是從事於圖書資訊的教育者、雇主、學生與專業人士與 ALIA 共同合作努力,保障就業市場的專業穩定度以及提供讀者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解讀面
  • 圖書資訊學雖然在整個就業市場的比率是少的,但是要求高度專業的工作技能是高的。
  • 雖然圖書資訊專業就業市場勞動力需求量是少的,但我們圖書資訊專業人員服務數以百萬的民眾。
  • 圖書資訊專業仍舊是一個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就業職位的原因在於專業人士尋找相對高薪與正常的工作時間。在未來五年嬰兒潮退休而釋放出來的職缺將為圖書資訊專業開放職缺,但,就業市場仍舊持續緊繃的原因在於每年多達 1800 位圖書資訊專業學生畢業與求職的競爭。
  • 圖書資訊課程在現今澳洲的技術教育課程系統下是不利的。原因在於澳洲技術教育課程的高學費與對個別單一課程的的壓力。
  • 因為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後2009年到2011年之間以服務圖書館系統產品的廠商收益明顯減半,而這也影響了其圖書資訊就業市場。
  • 受到政府削減預算的影響,圖書館就業也隨之影響。但根據政府與其他來源的統計數據顯示,圖書資訊就業市場的影響會比預期還輕。

在本次趨勢報告中的第26 頁特別指出圖書資訊專業技能、知識與學科元素包括七個領域,分別是
  1. 對整體資訊環境廣域內容的知識 (. Knowledge of the broad context of th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2. 資訊尋求 (Information seeking)
  3. 資訊架構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4. 資訊組織與檢索 (Information organisation and access)
  5. 資訊服務,資源與產品 (Informatioon services, sources and products)
  6. 資訊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7. 知識的產生 (Generation of Knowledge)

在報告的最後針對圖書資訊學課程的內容、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就業與圖書資訊學的繼續教育三大方面進行建議。包括圖書資訊學課程的內容與學者之間的努力進行課程的調整,加入資訊科技課程以及支援機構內容典藏的技能;在就業市場方面,協會發揮媒合與監督的角色,促進圖書資訊專業正面就業市場價值;協會持續投入專業會員繼續教育認證的重要性,提供的教育訓練更能反映出目前需加強的技能。

 
                                                             【譯整  劉育君】

參考文獻
1.       ALIA LIS Education, Sikills and Employment Trend Report. (2014) https://www.alia.org.au/futureoftheprofession/alia-lis-education-skills-and-employment-trend-report 檢索於民103919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