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圖資服務隊在蘭嶼寂靜夜空,開啟孩童數位新視界





臺大圖資系蘭嶼服務隊,自民國92年由系上吳明德教授首次帶隊前往至今,今年已經邁入第十二屆。每一年,服務隊前往蘭嶼,帶領當地的孩子們進行閱讀營隊,協助當地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進行圖書整理的工作,希望藉由本服務隊作為媒介,除協助呈現更好的閱讀環境,幫助當地孩童建立閱讀興趣,並且了解如何使用圖書館之資源,以落實「閱讀推廣」與「圖書館利用」兩大核心目標。
 

今年服務隊在籌備之時,主軸是以此兩大核心目標為主。此外,因應資通訊科技的日亦發展,長期贊助廠商之一的飛資得資訊公司亦提出數位蘭嶼的想法,在經過服務隊同學與帶隊老師在出隊前的多次討論之後,決定於「閱讀推廣」方面帶入數位資源的教案,於今年初步調查蘭嶼當地數位資源使用,探討未來服務隊可以進一步著力與服務的可能方向。另外在「圖書館利用」方面,也在歷年服務隊所建立的基礎上,進一步導入書籍分類號的使用,以增進圖書館在管理與使用上的便利性。


於營隊活動中導入數位資源的使用


在「閱讀推廣」方面,服務隊已長年在椰油國小舉行閱讀營隊,以往是以實體閱讀與大地活動為主的形式來帶領當地孩童。隨著近年來線上數位資源的普及,並根據過往服務隊的經驗,瞭解到基本上字、辭典的使用對於當地孩童來說並非難事,因而今年在閱讀營隊首先帶入教導孩童使用線上字典,以期對數位資源有初步的認識,並學習如何取用。

               學童同心協力使用字典查找問題解答

                        於椰油國小資訊教室學習使用數位資源

針對蘭嶼中學圖書室的圖書,進行部分書籍分類號的給定


往年在蘭嶼中學圖書室的整理工作,主要是著重於書籍篩選、撤架、分類、上架、整架的過程。今年因應校方管理的需求,與服務隊同學與隨隊老師討論之後,決定根據往年服務隊的成果再進一步加強,主要是針對部分書籍進行分類號的給定,除有利於校方進行圖書的管理排序,同時亦可作為日後建立更為系統化秩序建置之基礎,並往後逐年拓展給定類號之範圍。


                                           書籍分類作業進行中



                                            書籍篩選作業


除了以往既定服務隊的服務內容外,服務隊與帶隊老師今年亦首次針對蘭嶼地區數位現狀進行簡單調查。在與當地幾個單位(椰油國小、蘭嶼中學、蘭恩文教基金會)的訪問中,可以發現整體而言,蘭嶼地區資訊設備並不缺乏,相對之下,當地較為缺乏的是對於現有數位資源的認知、認識與取用。而此一部分,也是往後服務隊可以多加著力、拓展服務內容的範圍。

服務隊結束後,除自身針對整體服務隊自籌備到正式出隊進行系列檢討,並撰寫成果報告之外,亦於近日前往飛資得資訊公司進行成果分享與資訊交流。最後,對應至蘭嶼服務隊的目標,將來就短、中、長期而言,有以下幾種服務方向可以後續探討:


短期

短期目標部分主要還是著重於數位資源的導入與教導使用。今年活動實際進行後,發現活動採用之資源,部分孩童以於學校課程中接觸過,並了解如何使用,因此往後或許事先進行簡單的調查與詢問,以避免同樣情形再發生。

而數位資源除應用在圖書館利用方面的活動外,閱讀推廣也是可以進行的方向。藉由活動進行,可以發現當地孩童對於閱讀並不排斥,反之,是喜歡的,只是問題在於無法長時間集中、專注在閱讀等靜態活動上。此一部分,為預防孩童因不耐而參與度降低,或許可借用電子童書取代紙本,並透過搭配設計的教案與遊戲,讓孩童更樂於參與活動。


                                           動態活動學童參與度高,認真專注。

  
                                           沉浸閱讀之中


中期


中期目標部分,除加深數位資源導入之外,主要在於拓展服務對象,由椰油國小學生延伸至蘭嶼中學的學生,甚至於全蘭嶼之居民,藉由數位資源介紹與利用教育之課程設計,進而協助培養其獨立查找資料、尋求解答之能力。

長期

至於長期目標,猶如服務隊在飛資得資訊公司分享交流時,大家所發想的兩大方向:如何讓蘭嶼服務隊提供的服務能夠克服時、空限制,以及如何建立服務隊每一年之間的延續性。這將會是往後服務隊可以持續探討的方向。如服務隊長遠的目標之一在於降低蘭嶼與本島之間的數位落差,在同時考量服務提供的時、空限制與延續性,數位資源整合平台的建立,或許會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除可作為連結至閱讀推廣與圖書館利用相關數位資源之媒介,亦可克服服務提供之時、空限制,即使服務隊人員身在臺北,仍可隨時提供服務;而平台上的相關服務記錄,亦可作為往後服務隊進行改善之參考。

今年夏天,蘭嶼服務隊已經歷經第十二屆,期望往後的、更多個十二年,能夠依循著所設立的目標,持續為蘭嶼服務隊寫下更豐富的歷史,予以傳承。


                           
                       2014 年8月11日到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與飛資得企業集團分享

【撰文●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第12屆蘭嶼服務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