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讀百年、悠遊典籍、美哉臺灣



國立臺灣圖書館於89日屆滿創立百年,百年來有許多歷史記憶與臺灣影像保存在圖書館文獻中,肩負公共圖書館和專門圖書館的角色,在推廣閱讀和臺灣學研究上有具體的成效,Library Watch特別專文介紹國立臺灣圖書館與百年特色活動,面對它述說了臺灣百年生命和臺灣記憶,讓我們齊聲祝福國立臺灣圖書館百年館慶,館運昌隆!

引領臺灣學研究
欣逢國立臺灣圖書館百年館慶,是臺灣第一所公設的公共圖書館,創立於西元1914年日據時代,在艋舺清水祖師廟設置臨時事務所,當時稱為「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從歷史的展演中成為典藏臺灣文獻資料最完整的圖書館,涵蓋明清以降,日據時代的方志、輿論、官報、文集、雜記、期刊等各式專書與珍本,經過「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圖書館」、「臺灣省立臺北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之改制更迭,終於102年正式更名為「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典藏豐富的臺灣資料,設有「臺灣學研究中心」,致力發展臺灣學數位圖書館,將這些歷史記憶特藏數位化,期能讓臺灣學之研究有多角化經營與多元推廣之向度,也建置「日治時期臺灣文獻全文影像系統」,在臺灣學資源的整合和數位化之保存推廣有顯著的貢獻,另以研討會和資料庫利用來推廣臺灣學資源,同時結合中研院典藏資源,共同提供國內外學術研究。未來對於典藏臺灣學的規劃,會著眼戰後的臺灣學資料,及往前追溯建館前之資料徵集,此外與國內外民間臺灣史料、文史工作者合作,多方進行文獻徵集。

多元閱讀  提供分齡分眾服務
圖書館是國家的競爭力與文化指標,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可以吸引讀者進入圖書館,讓他們沈浸在愉「閱」的世界中,從97年起,教育部就訂定「閱讀植根與空間改造」計畫,積極改善各地公共圖書館的軟硬體設備,國立臺灣圖書館主要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軟體部分,包括館藏充實及推動各年齡層的閱讀推廣活動,其中「BookStart活動」,98-101年的主要對象是0-3歲嬰幼兒、102-105年則擴大為05歲嬰幼兒閱讀推廣,其中贈送閱讀禮袋(包括2本嬰幼兒圖書、寶寶建議手冊及《閱讀從0歲開始》父母手冊,受到父母親與祖父母相當的喜愛,因為讓嬰幼兒越早接觸閱讀,有助於閱讀興趣的啟發和專注力引導,目前,教育部的閱讀禮袋已送出了44萬個,成效頗佳。「多元閱讀推廣活動」方面,也是逐年以不同的族群為對象,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對樂齡、青少年、新住民都有不同的計畫與策略。

國立臺灣圖書館為了讓每一位讀者能在圖書館找到他們的閱讀角落,亦提供許多具有特色的服務:

國立臺灣圖書館在日據時代就有兒童閱覽室,現有親子資料中心擁有12萬餘冊的繪本、圖書與故事,結合各種親子閱讀活動,在每週三下午對5歲以下兒童作故事繪本的分享,週六就對較大孩童有故事、戲劇、英語繪本的活動分享,也考慮到新住民母親的服務,會透過來臺進修的研究生用東南亞母語來說故事。另於98年開始陸續成立樂齡資源區、多元文化資源區及青少年悅讀區,以滿足各年齡層的閱讀需求。

國立臺灣圖書館的視障服務是國內公共圖書館最早開啟的盲胞服務,從64年起的錄音帶有聲書和點字書到近期的MP3Daisy有完整的視聽資源,從100年被教育部指定為視障資料專責圖書館,透過中長程計畫(101-104)結合淡江大學盲生中心、清大盲友會、彰師大有聲資料中心的視障資源、民間策略聯盟來分享視障資源和擴大服務面,期以「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可以讓視障朋友透過網路檢索,而中華郵政的瞽者郵包專案更是為這群視障朋友提供免費送書到家的服務。今年更辦理北中南「視障者卓越人才講座」共6場,經由視障人士的生命歷程故事的分享,讓更多朋友走出生命的一片天。

圖書醫院照顧古籍與檔案
圖書醫院是臺灣圖書館特有的資源,總督府時代就有所謂的製本室,96年成立圖書醫院,以「修舊如舊」概念,進行古籍線裝書修復,每年至少會有300本舊籍圖書,目前有2位正職人員帶引14位志工成為主要工作人員,其專業技法受到各界肯定,也擴大做教育推廣,去年暑期研習班就有港澳圖書館員來參加,同時自100年起也提供各大專院校學生寒暑假實習機會,目前已有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和臺南藝術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前來實習。

唯讀百年、悠遊典籍、美哉臺灣
圖書館館慶以「百年好圕」的活動為主軸,自89日起的系列活動帶出國立臺灣圖書館發展歷史事件和重要里程為展覽重點:

   一、「唯讀100」-國立臺灣圖書館一百年館史特展
1樓「臺灣歷史走廊」展出,分成四個階段用歷史圖表構思呈現,利用動態和靜態的展覽,從現代到過去的歷史隧道中見證臺灣百年的臺灣圖書館歷史發展,有許多有趣的照片和數據,茲分享兩個小故事看到臺灣社會不同的意義與趣味,邀請讀者一起來經驗這些歷程

1.       總督府時代即有兒童閱覽室和成人閱覽室設置,因為民風淳樸,分成男女不同的閱覽空間,當時有記載統計數據,男生女生的比率為91,說明男性是主要的閱讀性別,過去社會以女性家庭為主,男性比較有社會參與和受教育的機會。在1960年後期,女性在閱讀比率中明顯改變比率,對照現今在102年的291萬圖書館服務人次男女比率為46,這個4:6比率和一般公共事務參與、社區學習是37相符,說明女性社經地位改變,女性的社會參與和過去的數字相映成趣。
2.       日據時代即有行動書車,可以把書送到偏鄉服務,在展覽現場中有行動書車、行動書箱的模擬,並同時展示當時閱覽規則等公告欄,當閱覽座位席次全滿,還會有「座滿」的招牌以詔告讀者。更多有趣的紀錄像是日據時期的圖書館專業訓練講習、夏日電影院等,現場有許多歷史圖片,也有來自於館內人員仿作和真實的物品陳設布置,在真實物品和歷史想像中讓人思古中緬懷過去、感恩現狀發展、並展望未來。


二、「百藏.臺灣」-館藏精選特展
在圖書館5樓特藏室,精選館藏珍貴特展,其中不乏超過100年以上的圖書文獻,包括手稿、抄件,或是日誌紀錄、調查書、報告書等圖書與文獻,值得到館一覽。    

三、「本質、轉化、變奏-蒲添生X 3雕塑聯展」
展示160多件作品,蒲添生連續三代獲得法國沙龍藝術成就的肯定,他出生於西元1912年,卒於1996年,在他85年生涯中有重要的雕塑並留下很多生命故事,百年的見證代表著臺灣精神與藝術傳承,如一樓館前門入口有林靖娟老師之紀念雕像是蒲先生在85歲胃癌末期作品,他不畏艱難抱病來完成作品,林老師犧牲生命拯救健康幼稚園孩童,雕像抱的孩童是新台北市副市長侯永宜先生的小孩,侯副市長在82日揭幕典禮中說他不懂藝術,但是透過蒲先生的藝術雕像凝望,侯副市長一次次的撫慰失去孩子的傷痛,並且和蒲先生家人也成為好朋友,同時也體認到生命是短暫的,藝術是永恒的意義。圖書館存在的記憶也在生命回應中留下很多感動與永恆。

四、「悠郵中山樓」
結合郵票和中山樓影像在中山樓展出。中山樓在近代憲政發展史中扮演極重要的集會場所,在101年由國立臺灣圖書館接管後,發現許多郵票、鈔票等文宣都以中山樓為主,在規劃中山樓的活化策略中有各種中山樓文創構思與再生想法,配合百年展出歷史印記中的中山樓,會以中山樓展場並結合中華郵政做相關郵票特展,還有參觀導覽。中山樓內尚有許多珍貴的畫作與歷史軌跡,今年年底的中國圖書館學會也會透過中山樓來舉行,歡迎同道到中山樓體驗臺灣憲政的記憶並參觀其建築特色。

根植教育基石,創新下一個閱讀世紀
陳雪玉館長在國立臺灣圖書館任職將屆滿兩年,過去在教育部服務26年,專長在教育領域,到圖書館界後深體教育與圖書館領域相關,以閱讀為基礎,終身學習為目標。國立臺灣圖書館有專門圖書館和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的角色,特別是臺灣圖書館成立一百年,象徵國立臺灣圖書館肩負圖書館知識保存、傳承與知識閱讀推廣,而圖書館內從業人員的除了圖書專業素養,伴隨科技的發展,其資訊科技的專業養成也相對重要,所以在圖書館領域內有不同的學習與挑戰,對館長來說,每一天都是戰戰兢兢,藉由館內同仁的學習分享、研討和創新,凝聚專業的臺灣圖書館團隊,來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未來的永續發展需根植在原有的特色,臺灣圖書館在傳承中有許多臺灣第一的先驅者,在現有特色基礎上,經過學習與反思,館長主張未來的發展方向有:

1.       豐富本土化臺灣學典藏,更深耕臺灣學研究
2.       終身化學習與服務,讓服務更貼近全齡的需要
3.       以國際化拓展視野及前瞻思考,鼓勵館員參與國際會議,以國際交流與學習來提升圖書館教育文化服務向度和品質,並提高能見度
4.       館藏多元化,多元充實紙本與電子資源,建立更穩固核心以豐富館藏
5.       以資訊化改善工作流程、館藏資源、人員素養,朝向數位化發展
6.       以優質化服務品質,倡導精進與創新服務
7.       以企業策略聯盟結合社會資源,讓服務內容和專業到位展現特色
8.       品牌專業化,開創更多特色文創商品,行銷圖書館館藏

這些目標可以看到館長在教育概念的前導下,認為館員的專業能力和學習能力是圖書館發展的基石,而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和創造力是現在臺灣圖書館非常重要的資產,而資訊能力、國際化是未來發展中不可輕忽的方向。就企業化結盟成果,現有的技嘉教育基金會舉辦樂齡者電腦研習班、光泉基金會提供視障的電影作品和導演聽賞活動、何嘉仁基金會的好書分享活動都讓各種參與讀者有非常正向的肯定。文創品牌更是為館藏品樹立藝術與文化傳承的形象,如「采風系列」書簽、書袋、T恤採自鎮館之寶《采風圖合卷》、「設計風華系列」杯子和筆記本取自總督府時代典藏雜誌封面和廣告、「漂流臺灣系列」從「順吉丸」船長文助口述的漂流筆記中選出彩圖和圖騰放在茶具和文具上。這樣的文創產品除了讓大家驚艷喜愛外,更不可忽視典籍中蘊藏的豐富寶藏。

臺灣的故事可以展現在各種生活媒材,也讓更多百年來臺灣的資源更有進一步探勘的潛能,圖書館的價值也在這樣的百年館慶中更展風華與斐然。今年十一月,國立臺灣圖書館規劃一場「未來圖書館」國際研討會,將有更多創意與服務行銷分享議題展開,這樣的概念中看到圖書館為民眾服務而存在、國立臺灣圖書館以知識傳遞多面性來服務讀者,也期許善用科技提升服務品質,企盼美好的傳承可以眺望過去、展望未來,讓臺灣圖書館有更好的下一個閱讀世紀。(陳雪玉館長審稿)

【採訪整理●林孟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