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書館聯盟的現況與挑戰



OCLC 針對美國圖書館聯盟進行問卷調查,企圖從調查中解析聯盟的組成細節、組成聯盟之原因、經費來源、聯盟所提供的服務與挑戰、聯盟之間的聯繫方式。在調查中發現美國圖書館聯盟已經存在超過30年,聯盟組成圖書館數量超過40 以上的居多,聯盟面臨到最大的挑戰是經費以及聯盟成員一年舉行數次的會議加強交流。

總共有101個聯盟進行問卷的回答,美國圖書館聯盟的圖書館數量幾乎都是大型圖書館聯盟,聯盟圖書館數量超過40 個的比率佔了半數以上,圖書館聯盟成立的時間超過30年以上的占了53 %,有將近 88% 的全職館員處理聯盟相關事宜。



建立聯盟合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加強專業網絡的合作佔了30%,節省成本、電子資源採購、圖書館自動化共享、資源共享、教育訓練、資訊技術解決方案共享以及專業發展等都是建立聯盟的原因。透過聯盟的成立,主要的任務為資源共享,透過協作提高效率與透過協作領導。
 







美國圖書館聯盟的經費來源大部分來自政府的支持,其次是聯盟的會員費用。
 






美國圖書館聯盟最常被使用的服務是館際互借,其次是聯盟目錄與合作採購。
 





美國圖書館聯盟目前與未來碰到的主要倡議仍舊是授權電子資源。經費是圖書館聯盟碰到最大的挑戰。





大部分的美國圖書館聯盟用研討會與工作坊進行聯盟交流,進行的頻率往往一年數次,以人際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居多。





【譯整●劉育君】
 參考資料:
1.    OCLC (2014). U.S. Library Consortia: A Snapshot of Priorities & Perspectives.  (http://www.oclc.org/reports/us-consortia.en.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