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RL 2014 年學術圖書館趨勢: 深化共享合作



每兩年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 (Association of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簡稱 ACRL)研究規劃與審查委員會(Research Planning and Review Committee) 均會透過文獻分析法進行學術圖書館趨勢分析。 2014 ACRL 發表之學術圖書館七大趨勢,今年的主題在於深度密切的合作(Deeper Collaboration),委員會發現,學術圖書館透過積極參與達到共享合作的各項優點。也呼應了 Marshall Breeding 201312月在 Computers in Libraries 中系統館員專欄中針對2014 年圖書館技術趨勢預測中之策略性合作的趨勢 (Uptick in Strategic Cooperation)



七大趨勢分述如下:

1.       Data (資料) ,分成新集思與合作機會 (New initiatives and collaborative opportunities) ,研究人員,機構典藏與期刊代理商合作金三角 (Cooperative roles for researchers, repositories, and journal publishers),集成商與期刊出版社攜手合作建置發現系統與資料的再使用 (Cooperative roles for researchers, repositories, and journal publishers)

學術圖書館中的圖書館資訊處研究管理單位與贊助支援單位必須透過合作以提供學校學術研究專業成果。尤其是在開放數據大數據與以數據為主的管理研究,大學機構承理與發展新服務單位與資源以符合學術研究過程所需之一切支援,包括學術研究支援服務學術研究補助與贊助學術研究產出之保存等。學術圖書館資料庋用與e-Research 之重要性日趨重要。

         雲端探索服務平台為提供研究者一站購足之檢索,已有許多廠商與集成商與期刊出版社簽立合作協議建置探索發現系統並讓資料透過系統再利用。
 
2.       載體的進步讓數位服務日趨成熟 (Device neutral digital services)



       移動設備市場的擴大與多樣化,20141月的Pew Research Center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成年人有超過 42% 擁有平板電腦。載體的進步與普遍性讓學術圖書館必須積極應對,其中一種解決方式就是圖書館網站設計與服務採用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design)
  
3.       高等教育成果公開近用 (Evolving openness in higher education), 包括公開取用 (Open access) 與公開教育 (Open education)



        開放近用文獻的免費使用、事前授權、保留部分權利以及公開典藏。學術研究成果公開近用是近年來各國政府重視的一種學術溝通的創新模式,在資訊化社會的數位環境中,提供給學術界和整體社會免費的、直接的和更加即時的學術文獻與資訊。圖書館是重要的知識仲介者,基於學術期刊之訂費日趨增加,採用開放近用可將傳統的學術傳播流程圖書館與使用者之傳播方式改變,圖書館可跳過中介出版商,並可直接面對閱聽者傳播學術成果。



        紐約時報稱2012 年是 MOOC 元年,隨著大規模線上教育課程而展開的公開教育,圖書館員所面臨到的議題是蒐集線上教育課程資源、協助母機構管理線上課程與在線上教育課程提供資訊素養課程。在2013 年也開始出現 MOOC 圖書館員(MOOC librarians) 的職稱。
 
4.       協助學生成功 (Student success) : 在經費上支助學生成功並實施認證(Funding, student success initiatives, and accreditation) 與圖書館協助與展示學生成就 (Libraries, student success, and demonstrating value)


        圖書館內設立 MakerSpace 中提供學生創作  (Creation)、協作 (Collaboration) 、創新 (Innovation) 與創業 (entrepreneurship)  
5.       以能力為基礎的協助學生學習 (Competency-based learning)


藉由資訊素養能力之養成,培養學生以能力為基礎之學習。

6.       Altmetrics

        因應學術期刊同儕評閱速度較慢,引用範圍較窄與作者 H-index 與引用律等傳統量度影響力與資訊科技環境所帶來的開放取用趨勢;出版從紙本到電子;渠道由學者到公眾等影響,Altmetrics 新量度因應而生。

        Altmetrics 是一個建基於社交網絡的創作和研究的新計量方法分析和學術交流。具備快速、多元的特色,包含引用、文章瀏覽與下載率、網路書籤、評論與評分、討論以及社群網絡分享的數據。圖書館可應用此新量度增加於現有機構典藏文章內進行加值。
7.       數位人文 (Digital humanities)


         
        數位人文是傳統人文學科的研究方法並借助數位科技進行的綜合性之學術成果。學術圖書館可透過與人文學科教職員建立夥伴關係與合作,支援教師進行研究的關鍵性角色。
 
【譯整● 劉育君


參考資源:
1.       ACRL Research Planning and Review Committee.(2014). Top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 C&RL News. ( http://crln.acrl.org/content/75/6/294.ful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