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共圖書館2013數位包容調查報告-Part1



美國圖書館協會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簡稱 ALA) 2014 7月發表2013 年美國公共圖書館數位包容調查(the Digital Inclusion Survey),此份調查由美國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研究局(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 簡稱 IMLS 經費贊助),主要從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四項數位包容的功能進行調查,包括







1.    公共檢索資訊技術架構資源與能力 (Public access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resources and capacity)。包括檢索工作站,網路連結程度。
2.   數位內容服務與可及性(Digital content, services, and accessibility.)
3.   數位素養 (Digital literacy)
4.   與地區特性有關的服務與推廣活動 (Domains-specific services and programs)

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係指用來建立一個沒有歧視的資訊社會所推動之所以政策與活動。在這樣的社會中,個人不會因為教育程度、性別、年齡、種族以及居住地區之不同,而有不同接觸與使用資訊的機會。

數位落差與數位包容的差異在於數位落差強調個人的接近與使用電腦與網路的機會 (digital divide emphasizes the access available to individuals),但數位包容則著重在落實於社區需求的政策導向與實踐 (digital inclusion focuses on a practical , ploicy-driven approach that addresses the needs of communities)
 


ALA 總裁 Courtney Young 說,在這份調查報告發布之前並沒有一份完整的調查報告顯示與證明圖書館對教育,就業與企業,培養個人能力與參與的成就。另一方面,調查報告也興起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 新資訊技術資源與活動(例如 3D 列印與實驗或程式比賽等活動)

以下從此報告的圖表呈現來看美國公共圖書館提供使用 (access)、寬頻 (Broadband) 、數位內含 (digital inclusion)數位素養 (digital literacy) 電子化政府  (E-Government)與公共圖書感與就業 (Employment) 的報告結果與分析。

公共圖書館在提供社區使用 (community access) 分成1. 資訊科技 (technology): 公共圖書館提供免費使用的電腦,寬頻網路與無線網路。2. 專家 (expertise) : 公共圖書館提供專家協助使用者瞭解資訊科技與網路服務。3. 技能 (Skills) : 公共圖書館提供電腦與網路使用指導。4. 電子化政府 (E-Government) : 公共圖書館協助讀者使用政府部門服務。5. 就業 (Employment) : 公共圖書館協助讀者建立履歷表,找尋工作職缺與線上申請工作。

調查報告顯示,有98% 的公共圖書館提供資訊相關訓練與課程,95.6 % 的公共圖書館提供線上就業資源,97.5% 的公共圖書館提供無線網路,53.3% 的公共圖書館提供手機與行動使用者工作空間。

公共圖書館在提供寬頻使用 (Broadband access) 分成1. 資訊科技 (technology):公共圖書館提供免費檢索的電腦網路與 WiFi2. 可及性 (Availability) : 公共圖書館供免費的網路檢索,協助讀者尋求自身的經濟,學習,健康資訊與電子化政府的需求。3. 速度 (Speed): 公共圖書館提供優於工作場所或家中的網路速度。4. 技能 (Skills) : 公共圖書館提供網路與電腦使用指引。5. 資源 (Resources): 公共圖書館提供社群學習,健康資訊,就業資訊與其他網路可獲得的資源。

調查報告顯示有 39.8 % 的公共圖書館網路下載速度介於1.6 10Mbps,有 27.1 % 的公共圖書館下載速度介於10.1 – 49.9Mbps,有10.4 % 的公共圖書館的下載速度小於 1.5Mbps,有 22.6 % 的公共圖書館有高於 50Mbps 的下載速度。提供優良與高品質的網路可以讓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更全面與多樣,但提供寬頻網路服務的挑戰有可及性與成本 (Availability & Cost) 網路容量與品質如何兼顧 (Capacity vs. Quality) 與持續提供穩定性網路 (Sustainabiligy)的挑戰。
 


【譯整●劉育君】
 參考資料:
1.      Bertot, J.C., Jaeger, P.T., Lee, J., Dubbels, K., McDermott, A.J., Real, B. (2014). 2013 Digital Inclusion Survey: Survey Findings and Results. College Park, MD: Information Policy & Access Center,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Available at http://ipac.umd.ed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