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工具的是是非非?? 從UKSG使用者使用分析報告來看其影響


上海科技大學圖書館及信息中心館長張甲於201312月在臺灣 ERM & Discovery 時介紹發現系統時,有一張投影片讓台下的聽眾印象深刻在於發現系統在圖書館引進之後或是在圖書館進行系統評估時,無法實證證明系統對圖書館的使用者與管理者有何投資報酬率 ? 對雲端內容範圍的不透明性,包括內容範圍品質? 在這樣的是非戰爭中,探索廠商之間往往用內容作為誰優誰劣的判定,或是攻擊哪個發現系統不會有特定的資料庫的內容,在這樣的是是非非中,往往會忽視了回歸使用者分析與探索發現系統當初之所以逐漸取代分散式查詢的初衷。



圖片來源:ERM & Discovery, 張甲, p9

英國圖書資訊領域的非營利事業單位 UKSG JISC 2013 7月共同合作針對英國圖書館進行實際的統計調查,試圖發現圖書館購入探索發現系統之後是否影響讀者的使用行為以及影響的資源檢索的範圍。調查研究方法分為三階段進行,分別是就英國現有圖書館採用發現探索系統進行使用調查,第二階段進行圖書館與出版商的個案分析,主要在於收集使用統計資料並檢視圖書館之所以購入探索發現系統之看法。第三階段與內容提供者發現探索服務廠商出版商進行訪談,試著找出其動機。

圖片來源: Evaluation of the impact of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on usage of academic content, Angela Conyers & Valérie Spezi, p4

在整份報告中,第二四章節都將此三階段的統計調查與分析詳述得十分清楚,還包括進行個案分析與訪談時圖書館與出版社/廠商的問卷調查的觀點。總計此次的分析報告包括了62 個英國圖書館8家出版社/廠商/內容提供者6家圖書館的個案分析及其資料庫廠商所提供的 COUNTER JR1, BR2 and DB1 的統計分析。

在第一階段英國圖書館探索發現系統的調查中,發現到約有將近9 成圖書館不是已經使用了探索發現系統,就是正在進行系統的專案導入中。

 

圖片來源: Evaluation of the impact of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on usage of academic content, Angela Conyers & Valérie Spezi, p6

透過從圖書館與資料庫廠商所提供的統計分析資料,並加入其探索發現服務導入的時間可看到圖書館在電子書電子資料庫以及電子期刊的使用情形。在分析中發現到在電子書的使用統計會隨著探索發現系統而明顯增加,電子期刊的使用率也有些許的影響,但電子資料庫的使用率未能明顯的判定是否因探索發現系統的導入而上升。


圖片來源: Evaluation of the impact of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on usage of academic content, Angela Conyers & Valérie Spezi, p12

但分析報告中也指出透過 COUNTER JR1, BR2 DB1的統計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影響,並不全然是因為探索發現系統的導入,統計分析的時間可以更長會更有意義。探索發現系統的導入仍正向的提升使用者使用學術環境資源的使用率與使用資源,尤其是在電子書的使用方面。


圖片來源: Evaluation of the impact of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on usage of academic content, Angela Conyers & Valérie Spezi, p22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張甲 (2013).ERM & Discovery
1.     Claire Creaser,Valérie Spezi.,O’Brien, Ann., Conyers, Angela. (2013). Impact of 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 . http://www.uksg.org/sites/uksg.org/files/UKSG_final_report_16_12_13_by_LISU.pdf
2.    Conyers, Angela.,Valérie Spezi.(2013). Evaluation of the impact of library discovery technologies on usage of academic conten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