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混油事件(1):從葉綠素(Chlorophyll)開始談起



近期在台灣最受關注的民生議題即是「黑心混油事件」。而這場風暴點燃了大眾對於食品安全以及產品添加化學物質的疑慮與不安,特別是這次事件影響所及的是民眾每日所需的「油品」,健康考量而特意採購的「橄欖油」,卻成了不折不扣的黑心商品。新聞報導指出,黑心業者是利用橄欖殘渣油(pomace olive oil)用來製造肥皂之用,到了台灣卻變成「天然」食用油。初步統計,黑心業者製造出288百多公噸的黑心油品,若再加上賣給他廠的,換算7年下來製出的黑心油品,幾乎等同14座符合國際標準規格的游泳池,數量相當驚人。而為了欺瞞消費者讓劣質的油品能更具賣相業者竟從橄欖油的淡淡的黃綠色澤(葉綠素Chlorophyll)下手,添加了「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讓消費者從外觀上根本難以辨別(新聞來源:大統混黑心劣油 7年產出14座游泳池)




關於這些讓人摸不著頭緒卻被添加於油品當中的物質,我們要懂得怎麼去挑選和判斷,可以利用世界著名的有關化學物質、藥品和生物製品的綜合性百科全書Merck Index默克索引它收錄超過一萬多條有關個別物質及其相關組別化合物的
專題文章。1889年首次發行現在第15版的線上版由RSC出版社完美呈現。Merck Index Online默克索引的線上版提供了一個非常權威和容易搜索的全文資料庫。涵蓋範圍包括CAS物質的別名,例如俗名或IUPAC命名法化學式分子量成份分析結構式對物質的外貌描述熔點和沸點實驗室常用溶劑之溶解性根據物質的化學合成引述相關的文獻和資料在合適的情況下加入相關的醫學用途專論中包含超過 18,000 種橫跨多種領域的物質描述,包括人類和動物用藥、研究和工業用有機化學、植物和傳統醫學、天然產物、農業化學、食品添加物、芳香劑等。



首先葉綠素(Chlorophyll)來說它是植物綠葉中含有的天然成分,我們可以利用Merck Index Online默克索引的線上版直接查詢獲得它結構式的藉以先了解這項元素的特性才能去分析引起這次黑心混油事件的原因。由於葉綠素是植物產生的油溶性天然色素若就其結構中來看有Mg++()離子歐盟及日本可以當作食品添加劑使用,但因為穩定性較差所以較難被廣泛使用,而這也是為何不肖業者要以其他方式來混合成橄欖油的主要原因。


【撰文●Nicky

網路資源:

1.  大統混黑心劣油 7年產出14座游泳池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09/293384.htm#ixzz2lKQ7kU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