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正濃:跟著Global Plants一起享受楓葉標本的魅力


秋天已來到,在台灣海拔2,600公尺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這裡有部份的楓葉已經因為秋意而悄悄地轉紅,因為日夜溫差大,也讓楓樹林換上了新裝。而一談到楓葉獨特的葉型以及葉片隨著季節變換的多採樣貌,正是它收到人們歡迎的主要原因,更有很多人會撿拾楓葉製作美麗的標本來為秋天刻印紀念。若想要觀賞珍貴的植物標本資料,絕對可以充分利用「Global Plants (formerly JSTOR Plant Science)」植物套裝精選資料庫。它提供研究人員一個線上植物學重要研究基本來源,提供植物類型標本(Specimens)、分類架構、科學文獻及相關研究資源。收錄2.2百萬典型標本,提供成千上萬典型標本、繪畫、圖畫、書信和支撐材料,收錄的內容源自五大陸47個國家,共160個研究夥伴所提供的重要資源。
 
一般我們提到「楓(maple)」其實是一般的俗稱,其中糖楓(學名:Acer saccharum Marshall分類學上,被歸於無患子科,楓亞科(Hippocastanoideae),楓屬(Acer),屬下分類群為楓組 (section: Acer) ,楓系(series: Saccharodendron)。學名由 Humphry Marshall (1722 – 1801)1785年發表。它是一種北美洲硬木森林原產的樹種,自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向西分布至安大略省,並向南至美國喬治亞州及德州。我們以" Acer saccharum Marshall "就可以查檢到珍貴的楓葉的介紹,並可以直接線上縮放檢視楓葉標本的紋路。

若想要更進一步地查找其他類型的楓葉品種,可以透過簡易查詢和進階查詢來檢索需要研究的植物分科及分屬(Biological ClassificationFamily / Genus / Specific Epithet / Infraspecific Epithet),或者是可以透過檢索結果,再檢視資源類型(Resources Type)、地區(Geography)、植物標本館(Herbarium)、專卷集合(Collection)來掌握更多更珍貴的植物標本資料。而收錄高達2.2百萬典型標本的「Global Plants (formerly JSTOR Plant Science)」植物套裝精選資料庫,也更無疑是對植物學有興趣或者是從事相關研究者珍貴的研究參考素材。




                                                                                                       【撰文●Nicky
網路資源:
3.           Acer saccharum Marsh. sugar maple
4.           Acer saccharum Fact Sheet

5.           Acer saccharum Mar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