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地質環境的關係:環境地質學(Environmental Geology)誕生


人類與所生存的自然環境即地質環境的矛盾隨著高速發展逐漸激化水資源短缺、水質惡化、地面沉降、岩溶塌陷、海水入浸、滑坡、沙漠化以及多發性地方病等說明了全球性的環境地質問題日趨尖銳,更顯示出地質環境對人類所產生的巨大影響而這樣的發展讓人類對地質環境的認識與研究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開始研究地質環境對人的影響,也研究人對地質環境的作用,就是特別強調了人與地質環境的關係,新的學科--環境地質學由此誕生了。「環境地質」一詞係美國伊利諾州地質調查所研究員James E. Hackett1964年所創(Ivey, 1969),他認為土地利用,尤其是都市地區,必須以區域地質資料為基本依據來進行都市計劃,此種因應規劃工作從事之地質調查,稱之為環境地質學(Environmental Geology)Ivey(1969)根據韋氏大辭典對環境(Environmental)和地質(Geology)兩字的定義,融合出環境地質學的定義為研究影響人類生命與發展的所有地質狀況與地質作用的學問。(資料來源網路)


近年來,環境地質學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有較大發展。而以環境地質學的課程教育來看亦是掌握此項學科的發展狀況與未來成就的重要依循環境地質學具有廣泛的研究領域包含區域地質環境研究地質災害的環境地質問題的研究地球化學環境對人類的影響問題研究古氣候的變化規律測今後氣候變化趨勢危害和提出防範措施

工程建設中可能引起的環境惡化問題自然資源開發中的環境地質問題。(資料來源網路)在探討這門學科時,我們可以利用高權威性且收羅豐富資料的ProQuest 資料庫內的Earth Science Collection地球科學精選"透過"環境地質學(Environmental Geology)"的主題一窺究竟。在資料庫中檢索有多達40,558篇相關的全文資料,其中同儕評閱更有24,526篇之多,可以說是探討此一學科主題的重要參考工具。






 而針對環境地質學的發展,我們可以從「課程設計與規劃」來了解整體的學科主題發展方向和未來的趨勢,藉由文獻的探討以及提供的學術研究圖表或分析,得以全方面地掌握此一學科的發展(以下羅列相關文獻可參考該學科的課程設計、規劃、討論或實作等方式)


許多國家也開始加強環境地質學(Environmental Geology)面的研究。我國環境地質研究,無論在基礎理論研究還是實際應用方面同樣需要從全方面的角度來看看各國的研究發展上顯著的成就才能夠觀摩到如何去進行預測、保護、利用和改善地質環境品質這才是今後人們與環境共榮共存的重要參考依循同樣也讓我們體悟到環境地質學作為一門新興的社會公益性學科無論是從國家到學術研究甚或到了個人的生活點都當日益重視。

【撰文●Nicky

網路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