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顯醫學圖書館在母機構的重要性:我們能做什麼?



於台灣參訪講學的第二天,王宏杰教授前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與館員分享[如何突顯醫學圖書館在母機構的重要性我們能做什麼? ]


王教授先從反面論述法先思考我們不能做什麼? 再從母機構自己要做什麼? 母機構要我們做什麼? 我們能做什麼? 以及我們要如何做 ? 這五大方向,老師利用自身在UNCON  Health Center 豐富的經驗,從醫學圖書館館員的角度說明這五大方向的各項思考議題。
 











現實面首先指出圖書館現今面臨到的情況是經費短絀,人員遇缺不補,尤其對醫學圖書館來說目前很大的一個問題在於醫院評鑑把圖書館排除在外,讓許多醫院圖書館因而關閉。王教授首先指出臺灣與美國都有相同的問題,都在於須充分運用有限的經費與人員提供母機構服務,另一方面,需要從母機構的需求層面思考我們能做與要做什麼??



母機構自己想要達成三大目標,分別是一流的教學成果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與上乘的科研成果。王教授從每個母機構需求面的角度,指出醫學圖書館與其圖書館員的行動法則。當母機構要一流的教學成果時,醫學圖書館可從事的服務是 





當母機構想要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時,醫學圖書館可從事的服務是
 




當母機構想要上乘的科研成就時,醫學圖書館可從事的服務是
 




要從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與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方向開始做起。王教授再次舉出使用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的 LibQual+ 問卷調查是醫學圖書館了解使用者需求並調整服務的參考。整場演講後館員提出許多與醫學圖書館相關的資源與服務的問題,講座互動熱烈,欲罷不能。
 



2013 Health Libraries Inc Health Libraries Australia 針對醫學圖書館與其提供資訊服務的投資報酬率做的研究分析中指出,每投入醫學圖書館 1元的投資,將回報9 元的效益。研究報告中指出醫學圖書館與其提供專業服務的角色與價值(Role of health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使用醫學圖書館與資訊服務的使用者習慣(Usage of health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協助與支援使用者學術研究與創發 (Outcomes of health and information servies)


圖片來源:  Australia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http://www.hlinc.org.au/images/stories/files/worth-every-cent-and-more-infographic_updated.png


醫學圖書館館員須具備的專業技能包括以下數點,每一項都是需要透過醫學圖書館館員繼續教育與服務經驗的累積。
 





圖片來源:  Australia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http://www.hlinc.org.au/images/stories/files/roi-health-powerpoint.ppt)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王宏杰 (2013)。如何突顯醫學圖書館在母機構的重要性:我們能做什麼?。
2.  ALIA Health Libraries Australia & Health Libraries Inc.  (2013)Worth every cent and more : An independent assessment of the return on investment of health libraries in Australia. (http://www.hlinc.org.au/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0:worth-every-cent-report&catid=49:hli-advocacy&Itemid=7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