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學圖書館及醫學資訊圖書館的資訊服務趨勢



王宏杰教授,康乃狄克大學衛生中心學院圖書館員與兼任教授,2013年獲得傅爾布萊特學者的殊榮,於大陸成都四川大學講學, IFII 台灣國際資訊整合聯盟協會特於其講大陸講學期間,邀請其來台與台灣醫學圖書館及圖資系所師生交流講學,分享其相關經驗。在為期兩天的講學與參訪的行程中,第一天分別於淡江大學與輔仁大學進行兩場演講,
與同學分享 ‘How American Students Conduct their Academic Research and Writing’ [美國康州大學醫學圖書館及醫學資訊圖書館的資訊服務趨勢],並於緊湊的講學行程中參訪淡江圖書館。



How American Students Conduct their Academic Research and Writing 演講中,王教授先從定義學術研究與寫作開始,並從學術研究與寫作的三大焦點,十大步驟開始與學生分享圖書資訊專業於學術研究的重要性,特別在前五大步驟中的1.尋找題目。2.定義問題3.尋找資料源。4. 評估資料源。5. 使用資料源都與我們所學之專業習習關關。 






王教授特別將其醫學圖書館豐富的參考諮詢服務的經驗,利用圖示方式來跟學生舉出在進行學術研究與寫定時,定義與分類問題的重要性,由問題的類型與資訊的類型來進行問題的分類,並依資訊源的深度與使用度來判斷檢索資源。






王教授並指出文獻分析中學生在進行資料庫檢索時有將近八成並不會使用進階檢索指令 (例如: 布林邏輯主題詞表),大部分的調查分析都顯示學生利用 Google 為主要的學術研究檢索。為何學生會不曉得如何進行有效率的學術研究與寫作資源的蒐集在於缺乏對資源類型差異的警覺與認知度以及工具與服務的不熟悉,結論其實就是圖書館員在學生學術研究寫作上其實發揮重要的指引的角色。





在輔仁大學進行的[美國康州大學醫學圖書館及醫學資訊圖書館的資訊服務趨勢] 演講中,王教授先從美國康州大學醫學圖書館的簡介,醫學資源,醫學服務,從 PPR (Place, People, Resource) 說明圖書館與圖書館員的強項在於能夠有效的運用人物關係發揮其專業的服務。





在圖書館是一個學習共享空間與支援教學的前提下,醫學圖書館的服務隨之調整。王教授在所屬單位中提供了學生支援計畫 (Student Support Program),圖書館參考諮詢館員針對醫學院與牙醫學院的學生直接提供圖書館員支援的機制。並在以使用者導向的需求上調整參考服務的方向,使用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 (ARL)  的LibQual+ 問卷調查與請學生直覺化的利用相機照相調查( Photo Surveys) 調整參考服務。王教授在講課的過程中指出美國家長常扮演直升機父母 (helicopter parents),老是在子女身邊盤旋。為了因應這樣的美國文化的改變,圖書館參考服務的對象因此轉向學生的家長,給予其圖書館資源與服務的介紹。





相機調查也是一種有趣的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調查方式,讓進圖書館的同學利用相機拍照從自己的角度拍圖書館最喜歡的學習角落等主題,館員再從讀者的回饋中調整服務的軟硬體。



王老師利用大量的圖片與豐富的醫學參考服務的實例,風趣且深入淺出的跟輔大同學說明醫學資訊圖書館員專業,獲得師生們熱烈的回應。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王宏杰 (2013)How American Students Conduct their Academic Research and Writing
2. 王宏杰 (2013)。美國康州大學醫學圖書館及醫學資訊圖書館的資訊服務趨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