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月亮 part 1 ~ 揭開月球的神秘面紗

今年的中秋節剛好有連續假期,讓民眾可以好好與家人團聚,雖然天公不作美有「天兔颱風」來攪局,可能許多人無法欣賞到美麗的月色,但是中秋團圓的溫暖依舊是在大街小巷內傳遞著。而關於神祕而美麗的月球,俗稱月亮,古時又稱太陰、玄兔,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並且是太陽系中第五大的衛星。月球距離地球有384,400 公里之遙,它的年齡45.27 億年,直徑是地球的四分之一,周長10,917 公里,質量是地球的1/81而關於月球(Moon)一直是和地球關聯性最強也最受民眾所關注的衛星,因為從我們可以擁有美麗的嫦娥奔月的傳說,也可以從地球仰望看到她美麗的身影。

而美國著名的Smithsonian Institution2013年開始提供的線上資料庫AIR & SPACE and Smithsonian Magazine Archive」將會是掌握神秘月球的最佳方式。因為在此資料庫內涵蓋了兩種期刊的檔案資料,分別是:() Air & Space Magazine(1986-2013)是一本傳遞太空界最新訊息的雜誌,網羅各類型各年代飛行員、太空人、太空科學家、太空旅程的報導,並闡述目前太空船的成就以及未來能提升我們生活的最新太空科技! () Smithsonian Magazine(1970-2013)則是探索現代和歷史的角度,涵蓋歷史、科學、自然、藝術、旅遊、世界的文化和技術,以19個博物館和9個研究中心的豐富資源,藉由充滿活力的照片和文章,來從不同的視野帶領大眾,探析生物多樣性的地球以及宇宙的奧秘。


而透過線上的檔案資料庫,可以讓我們直接檢索或進階檢索的方式,依照自己的需求,翻閱歷年來這兩種期刊豐富的文章報導和照片資料,讓探索世界變得更加精彩。    

我們以月球(Moon)來檢索,資料庫提供檢索結果可預覽期刊的圖像能清楚地掌握資料外,更提供了「Term Clusters」和「Term Frequency」方便使用者以圖像方式更精確地判斷與取用檢索結果。舉例來看,與美麗月球的觀察相關的報導有,"Moon Boom (Air and Space Magazine, June-July 1991, Vol.22, Issue 3.)""Shoot for the Moon (Air and Space MagazineDecember 1991-January 1992, Vol.6, Issue 5)""Fax from the Moon (Air and Space MagazineFebruary-March 1993, Vol.7, Issue 6.)""Moons of the Outer Solar System Become Real, Although Weird, Places (Smithsonian MagazineJanuary 1980, Vol.10, Issue 10, p.36.)""Beyond the Moon(Air and Space Magazine, April-May 2013, Vol.28, Issue 1, p.22)"等等。

【撰文●Nicky

資料來源:

1.           Air and Space Magazine
2.           Smithsonian Magazine
3.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5.           Project Apollo Archiv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