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Roles in New times : Tranforming Liason Roles in Research Libraries



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2011 3月開始針對新時代,新角色 (New Roles in New Times) 發表一系列的研究報告,2013 8月針對研究圖書館扮演之聯繫的角色(Liason roles)  報告中發表六大趨勢。

趨勢1: 發展以讀者為中心的圖書館服務 - Develop user-centered library services.

從館藏發展 (Collection Development) 、參考服務 (Reference Desk Service) 、圖書館利用指導(Library Instruction) 三項傳統的圖書館服務來解釋,廿一世紀的館藏發展 (21st-Century Collections) ,尤其是學術圖書館的圖書館員的責任是將學校的學術資源加值與公開於學術環境進行交流。參考服務的改變是參考服務館員減少在參考服務櫃檯的時間,起而代之的是對專家學者主動提供服務並與圖書館服務項目連結,角色轉換為”Hub” 或是”Center”。圖書館利用指導不僅僅侷限於新生入學的利用教育,圖書館員可主動提供老師教授指定參考資源之課程資源,並將課程與圖書館服務連結。

從工作內容本質改變影響到的是館員職員管理的衡量指標也因應角色轉換,而從量化而質化。

趨勢2 : 同時具聯繫與功能性的專家混合性模式興起- Hybrid model of liaison and functional specialist is emerging.

館員的工作場所不局限於圖書館內,館員支援學術單位之課程教學與學習研究,連結老師與學生,當然還有單位中的學者。

趨勢3 : 因應讀者需求的改變而調整組織的彈性 - Organizational flexibility must meet changing user needs.

每個學術研究圖書館的讀者都有其差異性,因此無法循成功典範完全複製其模式,而是將本質回歸到讀者而調整圖書館所扮演的角色。報告中舉出許多圖書館的實例讓館員從中思考,其中北卡州立大學圖書館針對課程而設計的 Library Course Tool ,可讓學生利用其學科主題而進而了解該主題圖書館相關的服務。



支援數位學術研究的散播與發行也是學術圖書館的重要使命。加州數位圖書館 (CDL) 2012-2013 所公布的報告內容中很清楚的說明圖書館就是創造與連結知識的樞紐中心。



圖片來源: CDL 2012-2013 ANNUAL REPORT, p.4


趨勢4: 沒有聯繫,圖書館就是一個孤島 - No liaison is an island.

圖書館不再僅僅是傳統的典藏書籍的地方,全球近兩年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的圖書館 Learning Commons Spaces 趨勢是圖書館利用新興空間支援教學研究與社群的服務的最佳實證,在這樣的趨勢下,也有聯繫研究生與指導老師的 “Research Commons”因應而起。

趨勢 5: 關鍵因素是協同合作 - Collaboration is key.

圖書館與其母單位各機構協力合作是圖書館員角色轉換之重要關鍵因素。文中舉出明尼蘇達大學圖書館為例,圖書館在 “Digital Course Pack” 導航計畫中扮演領導角色,並與版權中心,學校資訊中心與學校書點共同為數位課程知識產出與傳播努力。

趨勢 6: 創建彈性的勞動力 - Create and sustain a flexible workforce

在趨勢 6 圖書館員需要培養的技能不僅限於傳統的圖書資訊領域,而是在組織中學習領導的技能,培養行銷的能力,將管理的實踐力落實於圖書館服務。價值,不是館員自己認定的,而是讀者心中所想的。館員需須從製造心態轉換到行銷心態。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OCLC Research. 2013. OCLC Research: 2012 Activity Report. Dublin, O.: OCLC Research. http://www.arl.org/publications-resources/2893-new-roles-for-new-times-transforming-liaison-roles-in-research-libraries.
2. 楊美華 (2011) 圖書館在新學術傳播模式的角色。http://concert.stpi.narl.org.tw/Images/upload/CONCERT2011/PPT/9-1MeiHwa_Yang.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