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畫數位大故宮 連線居家藏寶庫



生活全面數位化時代逐漸來臨,故宮博物院也跟隨世界的腳步,將院內多達六十九萬件的各式珍貴藏品透過多元視角的拍攝、高解析度的圖像品質、突破展期觀賞的限制,數位化並建置成《故宮典藏圖像資料庫》。透過文字、圖像的配合,這些精美的寶藏也同時被廣泛地授權使用於各出版品中,例如《故宮文物月刊資料庫》及《故宮學術季刊資料庫》中可以看到故宮出版刊物的全文內容,透過這些資料庫的相互參照,更能豐富視覺感官與知性體驗。故宮這些數位化的努力,不僅是歷史的傳承更是促進文化的交流傳播。
故宮於10/8 開始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除了精選的藏品之外,也特別向北京故宮博物院商借四十五件乾隆皇帝收藏及當朝文物共同展出,一來見證歷史意義外,更加重要的是文化的傳播。在一場場經典的文物展覽背後,故宮常需耗費相當長的時間預先做好準備工作,將這六十九萬多件保存不易的典藏品,在嚴密的環境、燈光、溫度、濕度控制下保存,挑選近期內未展出過或狀況良好的展品展出。但無論多謹慎地保護維修,至多只是延緩其受損的程度與時間,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毫髮無傷,更別說是在展出時可能的意外因素。慶幸的是,隨著科技與時代的進步,透過數位化的科技和技術,使這些藏品能以最完整細緻的樣貌保存下來。

數位時代的必然趨勢
 
類似故宮這樣擁有龐大藏品及文物的組織,走向數位化已是必然的趨勢;目前在世界各地知名的博物館如: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羅浮宮(Louvre Museum)、大都會美術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等等,以主題網站或3D影片等方式,將藏品數位化建庫,提供全世界人更便利的方式欣賞展品,將各國歷史文化傳到世界各地。


 羅浮宮將藏品以漫畫圖像的主題方式,融合趣味與文化教育,讓兒童也可以輕鬆認識這些歷史文物。<<圖片來源: Le Louvre raconté aux enfants >>







有了前一集的熱烈反應後,故宮再度推出國寶娃娃入寶山2 山水篇 <<圖片來源: 國寶娃娃入寶山>>









精雕細琢的完美呈現
故宮目前將藏品數位化的類型包括器物、書畫、古籍、奏摺……等,這些藏品在數位化的過程中,需要經過長時間、高品質的攝影過程,相當費時耗力。為求讓民眾能看到最接近會場中看到的展品原色,須不斷地調整打光、色調、明暗度,並須確定讓各個角度皆被攝影保存。

無處不在的文化珍寶
到民國102年(20133月底為止,故宮全院文物典藏量總計696,112件冊,透過數位化的過程,這些珍貴的典藏品得以用圖像、文字的方式被永續保存下來,又可以被廣泛地授權使用於各出版品中,例如故宮自行出版的《故宮文物月刊》與《故宮學術季刊》及其他教科書、藝文書籍、歷史書籍等等。
我們也可以藉由數位化資料建置而成的資料庫中看到這件藏品會出現在那些書目當中,例如 《故宮典藏圖像資料庫》,精選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具歷史性、重要性、稀少性、藝術性、人氣性之器物與書畫藏品。器物包含銅器、瓷器、玉器、漆器、琺瑯器、雕刻、文具等類別;書畫包含繪畫、法書、法帖等範疇。



謹慎嚴格的出版態度




故宮出版與編輯和其他一般出版品的差異有下列幾項: 
1.講求呈現文物原色。 
 2.確立文物固定品名。 
 3.配合展覽時間出版。 
 4.行銷通路較一般出版品少。 
 5.價格較昂貴。 
 6.出版目的不同。
故宮在出版品的要求十分講究,在出版品上看到的照片須與在展覽上看到的原色一模一樣,且故宮文物一旦確立品名後即為全世界統一通用,不會有其他名稱。故宮出版品出版目的皆非營利,而是為了推廣及宣傳,所以大部分出版品皆會配合一整年的展覽計畫內容出版,且書裝較精美、價格昂貴。以《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圖錄》為例,作業流程如下: 

1. 決定策展方向及策展單位、主策展人。 
 2. 挑選展件。 
 3. 重新拍攝展件與撰文物說明、招標美編及印刷廠商。 
 4. 展覽內容陳核。 
 5. 開始進行編排與校對、校色等作業。 
 6. 展覽前辦理入庫驗收。

《故宮文物月刊》以深入淺出的筆觸介紹故宮典藏文物,讓一般對古籍珍品有興趣的收藏家或民眾也能輕鬆閱讀、作為收藏。《故宮學術季刊》以中華文物之學術研究為核心,經學界評比為歷史學門之核心期刊,兩者資料庫內容皆通過國科會評鑑,維持一定的品質,透過檢索系統,讓近年來的研究一目瞭然。透過資料庫的建置,提供這些刊物的全文下載,世界第五大博物館的文化及藏品資訊讓您隨時帶著走。

文化創意的商機無限
故宮目前的出版品分類包括學術研究、文物介紹、展覽圖錄、教育推廣及其他,多樣性的選擇讓各領域、各年齡層皆有不同的選擇。除了這些出版品外,故宮近年來也積極開發文創版圖,舉辦了文創商品設計比賽,讓許多創意和故宮文化或典藏物結合,進而行銷故宮;像是前一陣子熱賣的「朕知道了」紙膠帶,就是將故宮文化創意發揮在不同商品上,不僅帶給故宮龐大的商機外,也讓更多人注意到故宮,進而增加曝光度,順勢推動活動的宣傳。
故宮不斷地在文物出版品及行銷推廣上持續推陳出新,透過數位化出版品資料庫的建置、各式圖書出版品、文創商品等,讓世界各地皆能透過不同的管道接觸、了解故宮的文化及珍貴藏品的歷史意義,持續地行銷、推廣中華文化。
【編整吳秋嫻】

    資料來源:
1.          吳怡青(2013),《博物館的文化大業-從國立故宮博物院出版品談起》講座
2.          國寶娃娃入寶山 山水篇。http://theme.npm.edu.tw/exh102/adventures/index.html
3.          Le Louvre raconté aux enfants. http://www.louvre.fr/le-louvre-raconte-aux-enfants
4.          飛資得知識服務《故宮典藏圖像資料庫》http://flytech.flysheet.com.tw/portal_p16.php?button_num=p16
 

  故宮精華 一網打盡  http://www.npmonline.ne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