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蘭克福書展 vs 圖書館 : 內容結合科技 (CONTEC) 的激盪



一年一度的法蘭克福書展已於10月份結束,今年書展的的會議定調為 CONTEC 2013  是將內容(content) 與科技 (Technology) 結合 。內容與科技的結合到底是互相抵觸(collision) ,抑或是結合(collusion) 並發揮綜效,直到現在仍有許多不確性。圖書館在這一年一次的盛會中,不可不知的趨勢有







1.    圖書館角色轉換,從獲取到連結 (Libraries need to move from collecting to connecting)

圖書館始終扮演出版產業鏈很重要的一環,在今年 CONTEC 會議,Europeana 基金會的Jill Cousins Knowledge Unlatched Frances Pinter 3M Cloud Library Heather McCormack 一起參與討論目前圖書館在數位時代所碰到的難題與挑戰,以及需把對數位科技時代的恐懼感(Fear)放下。論壇從Europeana 與圖書館間的連結開始,Frances 更進一步強調圖書館需要從傳統徵集的角色轉換成連結,尤其是在開放獲取學術資源的這一部分可進一步的將學術單位與出版社連結以確保研究成果可以持續地出版。Heather McCormack 強調圖書館與出版商可於電子書借閱進行合作,不論是議價獲取借閱,’Borrowing ‘ ’buying’ 的觀念與以往迥然不同。







2.    大學是出版的育成中心。(The University as Start-Up Incubator for Publishing)

出版商必須投資學術殿堂內的研究發展( in-house R&D) 也是今年CONTEC 數位出版會議的重點。大學可以將其學術出版轉換為數位出版的商業模式嗎? (Could universities offer the commercial publishing industry vit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to possible business models for digital publishing?)



3.    開放獲取平台與Onix (OA, Onix implementations & making rights work)

在本次會議中,詮釋資料也是被討論的主題之一。既然有開放獲取平台的存在,就會有平台的內容相關的標準。會議中邀請日本出版商 JPO 介紹他們的專案,並說明採納線上資訊交換標準如何達成50% 市場占有率。大英圖書館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在此趨勢中也沒有缺席,積極的將 ONIX 與現有的機讀格式進行對應。圖書館在溝通與連結的角色中,透過共通標準的傳遞,可建立出版社與圖書資源的連結。


4.    電子書趨勢 (New ebook markets, battles and pricing strategies)

電子書仍是今年書展的重點。在今年的國際書展上,電子書盜版的議題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在數位時代中出版商如何因應與正確的訂價。201310月,電子書全球報告也更新10月份的版本內容,針對全球電子書各國的發展有詳細的介紹,並在報告後指出電子書市場面臨之關鍵因素與爭論(Key Drivers and Debates)


【編整劉育君】
·         資料來源:
1.    Libraries need to move from collecting to connecting. http://blog.book-fair.com/2013/10/08/libraries-need-to-move-from-collecting-to-connecting/
2.    The University as Start-Up Incubator for Publishing http://blog.book-fair.com/2013/10/10/the-university-as-start-up-incubator-for-publishing/
3.    Nuts and bolts at Contec: OA, Onix implementations & making rights work http://blog.book-fair.com/2013/10/08/nuts-and-bolts-at-contec-oa-onix-implementations-making-rights-work/
4.    Frankfurt Book Fair 2013: New ebook markets, battles and pricing strategies http://gigaom.com/2013/10/12/frankfurt-book-fair-2013-new-ebook-markets-battles-and-pricing-strategies/
5.    The Global eBook report update fall 2013 is out http://www.wischenbart.com/upload/the_global_ebook_report_fall2013_final04-2edi_pdf.pdf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