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都在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Archive (2)

承接上篇我們知道早期福爾摩沙這塊美麗的寶島早已透過國家地理頻道雜誌的報導躍上國際。而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國家政治等的發展,台灣也正式地在逐步改變。在各項政府施政和建設的發展之下,我們一步步踏上國際,開始了屬於台灣的多元風貌。


這裡以" Taiwan: The Watchful Dragon" (Schreider, Frank, and Helen Schreider.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January 01, 1969, Vol.135, Issue 1, p.1.) 一文的報導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台灣在當時的政治狀況和社會型態。

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我們的精神領袖
(
唱國歌與國旗歌都是人民對領袖景仰的象徵)

民主自由的真諦在台灣寶島實現
(
選舉活動深深影響民眾的生活也影響著政黨的發展)
虔誠的宗教信仰是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
三拜九叩用最虔誠的心向神民祈求平安)

機車是台灣人民代步的主要工具
 (
當時仍未強制戴安全帽,也未管制機踏墊上載人)

再以"Taiwan" (Chao, John, and Noel Grove.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January 01, 1982, Vol.161, Issue 1, p.93.)一文的報導來看,透過攝影鏡頭,我們看見台灣的民俗風情和社會百態。

鹽水蜂炮的儀式
(
台灣特有的風俗民情是一種民間發展的力量)


街道車水馬龍招牌林立的景況
(
當時台灣經濟的發展讓全民一起努力打拼)
工廠或代工的堅定勞動力
(
台灣勞工朋友和小市民的辛勞是社會發展的動能)

文化生活在社會逐步成形
 (
時稱中正紀念堂常群聚從事藝文休閒活動的民眾)

上述珍貴的照片和文字報導,是由Gale集團建置的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Archive(1888-1994)國家地理雜誌經典回溯資料庫中取得的,而因為是以資料庫典藏珍貴資源的角度,透過方便且便於檢索的介面,再次呈現了國家地理雜誌(由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y Society,世界最大的非營利教育及科學機構)出版品的多元、深刻的文章及著名的照片和地圖將百年來的世界演變著實地記錄下來。因此,豐富資料會是了解台灣發展階段的最佳歷史見證,協助我們從外國媒體的角度來觀察與掌握台灣在國力發展和社會經濟等層面的各項議題。而藉由這樣的報導,回想當時的台灣是充滿目標和希望的,那是一種全國齊力一心,朝著各方面發展的團結氛圍。而那時的光景和榮耀,讓我們反思今日在國際政治情勢和經濟衝擊等不安條件下的台灣人民,如何能再找出屬於我們在國際上發展的軟硬實力,再讓台灣有更美好的國家願景和人民生活。

【撰文●Nick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