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醫學大學六月於台灣探討兩岸醫學文獻和服務架構發展



由中國醫藥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與北京萬方數據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兩岸醫學文獻和服務架構發展交流研討會』已於620日、624日圓滿結束。

在台中的場次中,除專程邀請 北京大學醫學圖書館 謝志耘館長 分享兩岸醫學服務架構的發展趨勢,更請到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楊仕哲醫師 以其專業中醫素養與醫學資料庫使用經驗分析並說明醫學資料庫的檢索與醫學文獻的實務應用。




專題演講中,楊醫師以自身早期研究消渴症的論文為例,分享多個兩岸資源平台的檢索方式與呈現結果,其中對於萬方醫學網資料量的全面與完整性,包括年代、科部、作者、機構、重要延伸主題的分析都抱持了高度肯定。



北部的場次中則專程邀請了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邱子恆副館長 與會,與北京大學醫學圖書館謝館長分享交流兩岸醫學圖書館的發展與資源展望。邱子恆副館長在此專題演講中闡述了圖書館與館員角色的趨勢變換,並以臺北醫學大學資源運用為例,讓與會者看到華文醫學資源在使用者實務上運用的比例正逐年攀升。


若各位先進對於會議資訊有興趣,歡迎與飛資得醫學聯繫~~

留言